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冬日霧霾鎖城北京人心中的痛

2016/11/5 09:30(11/5 09: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特派員看世界專欄(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5日電)北京的霧霾惡名昭彰,冬季霾害尤其嚴重,成因眾說紛紜。在官方治霾治標不治本的情況下,提前入冬的北京再被霧霾包圍,也成居民揮之不去的夢魘。

這幾天的北京陷入中到重度霾,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一度衝破350。走在街頭見不到藍天白雲,取而代之的是灰濛濛的一片混沌,能見度不到1公里,戴著口罩出門的民眾與日俱增。

近年每到冬季,中國大陸華北地區陷入嚴重霾害似乎已成定律。冬天供應暖氣,以燒煤為主力的能源供應排放出大量溫室氣體,被外界認為是北京冬季空氣品質糟糕的禍首之一。

細懸浮微粒(PM2.5)所含的有害物質對北京居民健康構成一大威脅,在環保意識抬頭的今天,這座世界級大城無法給人民一個對身體友善的環境,也使北京在大陸宜居城市排名始終在吊車尾的級別。

去年冬季,北京的霾再度躍上頭條。當時北京史無前例首次發布空氣重汙染紅色預警,學校被迫停課,道路也實施車輛限行等措施,民眾怨聲載道。但官方除了這些因應辦法,彷彿對眼前的霾束手無策。

北京以往身中「霾伏」,常牽拖是周邊的河北等地工業汙染。但今年10月,集中供暖尚未展開,卻接連出現三波出人意表的霾害,北京成了華北空氣品質最糟的區域,不禁讓人困惑這霾到底從何而來。

當時,大陸官媒新華社還發表文章說「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不應該有無緣無故的霾」,並質疑相關部門不該每次都以「不利氣象條件」交代,而應重視民眾疑慮,主動找出反常霧霾的成因。

大陸官方治霾成效不彰,還意外讓兩年前問世時聲名大噪的荷蘭製「霧霾淨化塔」(Smog Free Tower)「躺著也中槍」。

這座全球首座戶外淨化器高7公尺,有如縮小版鉻合金摩天樓,9月底在北京展出,10月剛好接連碰上嚴重霾害。

這座塔宣稱的除霾範圍本就有限,面對籠罩全城的霧霾根本不是對手,卻依舊受大陸網民奚落。有網民吐槽這座塔實際效用不大,「不如給北京市民免費發放N95口罩」。

這幾波反常的霾散去之後,北京的空氣品質隨冷空氣抵達而短暫好轉,但10月底就出現攝氏零下的氣溫,連長年在北京工作的孫姓公務員也不禁喊冷。

但她說,10月那三波令百姓猝不及防的霧霾更讓她不習慣。如果要在天冷和霧霾兩者中選擇其一,她寧願選擇天冷,「畢竟霧霾天戴著口罩實在是太不舒服了」。

只可惜,在「病徵」找出之前,霧霾仍會不斷侵害京城人民的肺。戴口罩出門,建築物在「仙境」中若隱若現,也依舊會是北京冬日的日常。105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