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若當選對各國有何影響?3分鐘看懂

2016/11/6 21:37(11/6 21: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將在不到48小時後舉行總統大選,全球屏息以待,如果共和黨候選人川普當選,墨西哥稱有如面臨「颶風」,日本憂懼戰慄,北約、歐盟惴惴不安,北京憂喜參半,沙國視為噩夢。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墨西哥中央銀行總裁卡斯騰斯(Agustín Carstens)表示,川普若勝選,將是墨國的一場「颶風」。如果川普上台,墨西哥幣值和經濟都會受到重大威脅。

與美國接鄰的墨西哥,有大批移民在美國,出口超過八成銷美,而川普揚言廢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對其汽車出口課徵懲罰性關稅,驅逐逾1100萬無證移民,以及在美墨邊界築牆,防堵非法移民,費用由墨國買單。

對於中國大陸,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是他們已很熟悉、卻不是好應付之輩,而川普行事不可捉摸得令人憂慮。

希拉蕊擔任美國第一夫人和國務卿期間,曾屢次與北京官員公開對抗,最有名的是2012年訪問北京時,決定讓美國大使館庇護中國大陸異議人士陳光誠。北京很清楚她一旦當選,定會繼續批評中國大陸人權紀錄,並挑戰中國大陸對南海的主權主張。

在另一方面,川普暗示他可能減少駐南韓和日本的美軍,甚至完全撤離,如果實現,對北京是地緣政治一大利多;但他揚言要樹立貿易壁壘和懲罰中國大陸操縱人民幣,讓北京憂心忡忡。

對沙烏地阿拉伯而言,川普當選將會是一場噩夢,使美沙關係雪上加霜,因為川普提議禁止穆斯林入境,並要求利雅德支付美國軍事保護費用。

反之,希拉蕊與波斯灣各國關係良好,這些國家的政府曾捐數以百萬計美元給柯林頓基金會。

歐洲聯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也都怕川普當選。

北約幾十年來一直仰賴華府的政治承諾、軍事力量和財力支撐,川普卻誓言翻轉美國二次戰後外交政策的根本要素,可能使如何維持西方國家的集體防衛陷於混亂。

川普勝選也會危及歐盟對外政策的兩大要素:貿易自由化和對俄羅斯制裁。

川普與俄國總統蒲亭眉來眼去,美俄關係有任何改善,都會破壞歐盟對俄國暗中支持烏克蘭分裂施行的制裁。他也可能使擬議中的美國與歐盟自由貿易協定胎死腹中。

儘管希拉蕊擔任國務卿期間美日關係冷淡,日本官員仍期望她當選,因為對他們而言,她是已知數。

日本趕著讓國會通過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眾議院最快明天表決,以免希拉蕊入主白宮後為了討好選民修改其條款。搶先批准此協議,將使日本屆時更能據理力爭。

川普宣稱日本幾十年來完全靠美國提供防衛,對美國的貿易作法也不公平,他可能勝選讓日本毛骨悚然。105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