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擁抱孤立主義 北約憂集體防衛破功

2016/11/11 00: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10日綜合外電報導)總統當選人川普的「美國優先」作法,令歐洲擔憂,他可能削減美國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承諾。北約為反制更獨斷的俄羅斯,正展開冷戰結束以來的最大規模增兵部署。

川普(Donald Trump)於競選期間指出,如果北約盟邦沒有支付該付的部份,當北約盟邦陷入險境時,面臨是否馳援,華府將會有所猶豫。

各界擔憂川普擁抱孤立主義傳統,「避免與聯盟糾纏在一起」,在歐洲面臨來自東方、中東和北非的新舊挑戰時,增添不確定性。

布魯塞爾歐洲政策中心(EPC)執行長祖立格(Fabien Zuleeg)說:「川普政府將會升高美國孤立主義傾向,進一步打擊(其全球)領導角色。」

美國於二戰後成立北約組織,保護戰後歐洲抵禦蘇聯,北約的「人人為我,我為人人」集體防衛保障,歷經時間考驗。但華府分攤北約整體防衛支出近2/3費用,多年來一直要求其27個盟邦增加分攤。

川普競選期間重提此議題,引發波羅的海國家及前蘇聯統治的北約東歐會員國,擔心分攤費用增加。美國還為此派出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出訪,向盟邦提出保證。

拜登告訴盟邦:「別聽那個人說的--他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美國絕不會不致力捍衛盟邦。」

如今「那個人」即將成為美國第45位總統。

對若干分析家而言,這類擔心似乎過度。外交政策在這次大選並非重大議題,川普聚焦國內,而且現在要說他當上總統會如何做,仍言之過早。(譯者:中央社羅苑韶)105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