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翻滿清建立民國 孫中山受尊崇

2016/11/11 19:39(11/11 19: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1日電)明天是國父孫中山150歲誕辰,國父孫中山當年發動武昌起義,推翻滿清建立民國,創立亞洲第1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所做犧牲奉獻,受到兩岸景仰與尊崇。

「我們國父,首創革命,革命血如花,推翻了專制,建設了共和,產生了民主中華,民國新成,國事如麻,國父詳加計劃,重新改革中華......」一首國父紀念歌,道出國父創建中華民國的艱辛。

孫中山名文、號逸仙,西元1866年出生於廣東省香山縣翠亨村;在日本宣傳革命時,孫中山以「中山樵」自稱,之後大家習慣稱其「中山先生」。

孫中山展開革命大業,可以從成立興中會開始談起。1894年甲午戰爭那年,孫中山上書北洋大臣李鴻章提出「人能盡其才,地能盡其利,物能盡其用,貨能暢其流」主張,希望求見但遭拒後,更加堅定推翻滿清的決心,於是在美國夏威夷檀香山成立興中會,這是孫中山領導革命運動成立的首個團體。

隔年1895年,甲午戰爭清廷戰敗,被迫簽下馬關條約,割讓台灣給日本,孫中山發動第一次廣州起義,但不幸失敗,陸皓東等人壯烈犧牲。

值得一提的是,中華民國國旗是孫中山以陸皓東於廣州起義的青天白日旗為藍本,加上象徵先烈鮮血的紅色所設計。

廣州起義的失敗,沒有動搖孫中山革命決心,1897年,孫中山曾派陳少白來台成立興中會台灣分會,1899年孫中山更親赴台灣,在台北長沙街與台灣志士共謀惠州起義。

結合興中會、華興會等組織於1905年成立中國同盟會後,孫中山期間策劃多次起義,屢敗屢戰,這個階段是革命過程重要時期,許多民眾明瞭孫中山革命決心進而支持。

一直到1911年3月29日,革命烈士黃興領導的黃花崗之役,率人進攻兩廣總督府,經過激戰,因寡不敵眾,最後宣告失敗;雖然黃花崗起義失敗,但卻引起全國矚目,才有同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的成功,推翻滿清,史稱「辛亥革命」,這是一場改變歷史的戰役。

隨後孫中山被選為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訂1912年為民國元年,1月1日為中華民國開國之日,亞洲第1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誕生。民國29年4月,國民政府明令全國,尊稱孫中山為中華民國國父。

談到孫中山與台灣的關係,前總統馬英九曾說,孫中山曾3度造訪台灣,結識許多台灣人,如林獻堂、蔣渭水及廖進平等,並接受他們資助「二次革命」的經費。

馬英九曾表示,孫中山去世後,蔣渭水於當時的台灣民報發表「哭望天涯弔偉人」紀念文,引起廣大迴響;孫中山出殯時,北京大學台灣同學會的致悼輓聯則為「300萬台灣剛醒同胞,微先生何人領導;40年祖國未竟事業,舍我輩其誰分擔」,也傳頌一時,均足見當時台灣民眾對孫中山的景仰。

因為感念孫中山,台灣各縣市多有中山路;位於陽明山的中山樓,則是紀念國父誕辰百年而建造;總統府也於去年將正門進入後的2樓大廳命名「中山廳」。105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