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Frederick Banting發現胰島素治糖尿病

2016/11/14 07:21(11/14 07: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14日電)弗雷德里克班廷(Frederick Banting)出生於1891年11月14日,為了紀念這位發明胰島素的醫生生日,今天是世界糖尿病日,Google在首頁紀念。

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或作用不良,醣類無法吸收,而造成血糖過高,就稱為糖尿病。由於血糖過高沒有吸收,會尿到尿中同時帶出水分,造成尿多;尿多之後就容易口渴;糖分尿掉之後就會造成體重減輕。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指出, 1921年夏天一位29歲的加拿大外科開業醫師班廷得到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醫學院生理學科主任麥克勞德教授(J.J.R. Macleod)和碩士班一年級的學生21歲的貝斯特(C.H. Best)的協助發現胰島素。

1922年1月11日14歲瀕危的男孩湯姆遜成為第一個注射胰島素救活的病人 (可惜27歲時罹患流行性感冒死於肺炎)。美國禮來藥廠和多倫多大學董事會訂約,1922年6月著手生產胰島素。到8月生產少量胰島素提供班廷醫師試用,萃取純化過程經過多次改良,在1923年2月開始大量生產。

1922年8月16日得糖尿病在死亡邊緣徘徊的15歲少女伊莉莎白休斯由母親和護士陪同前往多倫多見班廷醫師,班廷使用胰島素治療。伊莉莎白每天注射胰島素,過健康正常的生活,她前後生了三個小孩。

1923年班廷和麥克勞德教授接受生理學與醫學的諾貝爾獎,班廷醫師將他所得獎金的一半送給協助他的學生貝斯特,而麥克勞德教授也將一半送給柯立普教授。

1941年2月20日班廷因飛機失事而與世長辭,享年49歲。

為紀念班廷對糖尿病的貢獻,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國際糖尿病聯盟(IDF)乃於 1991年把11月14日定為世界糖尿病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