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王儲繼位拉瑪10世 泰國開啟新時代

2016/12/1 23:22(12/2 07: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曼谷1日綜合外電報導)泰國王儲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今天正式繼位,成為節基王朝(Chakri)第10位國王「拉瑪10世」(Rama X),為這個君主立憲國家開啟了一個新的時代。

泰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10月13日駕崩,瓦吉拉隆功當天要求與人民一起為泰王舉哀一段時間,暫緩登基。

擔任攝政王的樞密院主席普瑞姆(Prem Tinsulanonda)今天與總理、泰國國會議長、最高法院院長晉見王儲,正式邀請他繼位為新王,在他同意繼位後,王位繼承問題的不確性也告落幕。

不過,他預計要等到明年蒲美蓬火化葬禮後,才會正式加冕。

瓦吉拉隆功1952年7月28日生於曼谷王宮,少年時期先後赴英國和澳大利亞接受中學教育,1970年又到澳洲學校求學,1972年12月28日被封為王儲。

泰國人民愛戴蒲美蓬有如神明,但對瓦吉拉隆功則有保留,甚至民間曾有聲浪希望由仁民愛物的二公主詩琳通(Maha Chakri Sirindhorn)繼位。

詩琳通是蒲美蓬第3個孩子、瓦吉拉隆功的妹妹,1979年被封為女王儲,也有權繼承王位。

瓦吉拉隆功過去與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關係密切,後者2006年遭軍方政變流亡海外後,在泰國支持紅衫軍多次抗爭,儘管反對派批評戴克辛對王室有二心,但他一再重申支持王室,兩人關係看似並未惡化。

瓦吉拉隆功有過三段婚姻,1977年與表妹頌莎瓦麗(Soamsavali Kitiyakara)結婚,兩人育有一女,1991年離婚。瓦吉拉隆功離婚前已與女演員育瓦媞達(Yuvadhida Polprasrth)同居15年,生有4男1女,王室對這段感情並不認同,兩人直到1994年才低調結婚,但婚姻只維持兩年,官方公布的離婚原因是育瓦媞達不忠。

瓦吉拉隆功下令育瓦媞達母子離開泰國,並拔除她的頭銜與4子王位繼承權,僅讓女兒留在泰國保留公主頭銜。他們突然被流放國外,至今無法回到泰國,民間相關傳聞並未獲證實。

瓦吉拉隆功2001年與第3任妻子西拉米(Srirasmi)結婚,兩人2005年生下一個兒子,他被視為是父親之後的王位繼承人。西拉米的出身也一直受到議論。

兩人的關係在2014年底發生戲劇性變化,先是西拉米家族被控涉貪非法走私,被逮捕的20多名官員中有王妃近親,被控敗壞王室名譽,瓦吉拉隆功接著取消王妃全家族賜姓,不久後,西拉米也宣布放棄王室頭銜,恢復平民身分,形同兩人婚姻關係已結束。這一連串的動作,外界解讀瓦吉拉隆功是為了順利繼位清除障礙。

帕拉育2014年5月22日發動政變後,瓦吉拉隆功與軍方關係轉趨密切,似乎在為能順利繼位鋪路。

2014年底廢妃之後,曼谷2015年8月為王后詩麗吉(Sirikit)舉辦的自行車活動中,瓦吉拉隆功罕見高調現身公開場合,帕拉育向王儲行禮並表示這項活動「展現我們對王室的愛戴」,讓王儲站上舞台。

瓦吉拉隆功如今繼位為拉瑪10世,泰國正式進入一個新的時代。1051201

專業飛將軍 新泰國國王拉瑪十世

(中央社記者劉得倉曼谷1日專電)成為泰國節基王朝的第十任國王拉瑪十世,王儲瓦吉拉隆功,不但官拜空軍上將,更有波音737-400型客機的機師執照,有著3000小時的飛行時數。

泰國全國民眾在1952年7月28日舉國歡騰慶祝國王蒲美蓬與王后詩麗吉生下小王子,也就是王儲瓦吉拉隆功,並在1972年12月28日受封為王室繼承人,他不但是官拜皇家空軍上將,也是飛行經驗豐富的機師,不論是軍機或民航機都有飛航執照。

他早年先後前往英國和澳大利亞接受中學和軍事教育,熱愛飛行,不但駕駛軍用直升機,也是F-5戰鬥機的飛官,在泰國空軍的每一機種他都曾經飛過,是個飛行經驗豐富的職業飛行軍官。

後來也學習駕駛商用客機,經過受訓和學習,並取得認證與執照,在2009年首次駕駛波音737-400客機,之後累積的3000小時飛行經驗,也具備泰國國際航空公司的機長資格,也經常駕駛客機至世界各主要機場。

泰王蒲美蓬對這位唯一的兒子要求很高,包括要求他接受嚴格的軍事訓練,將他送到澳洲軍事學院就讀,學業完成後回到泰國,展開軍旅生涯,先後在陸軍、海軍和空軍服役,後來專注飛行,成為專業的飛將軍。105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