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府:守住2層面 不評論川普談話

2016/12/12 21:01(12/12 2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2日電)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說,不會評論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談話,但國家終極利益是自由民主的確保、國際關係有更多更好的參與,「只要有助於這2層面,我們都會是樂見的」。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接受美國媒體福斯新聞(Fox News)專訪,首次親自說明接聽總統蔡英文電話的安排與考量,並說瞭解一中政策,但不知道美國為何要被一中綁住,除非有好的協議。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受訪指出,對於川普的談話,府方沒有評論;國家終極利益是自由民主的確保,國際關係上有更多更好的國際參與,包括國際地位獲得保障,「只要有助於這2個層面,我們都會是樂見的」。

他說,歡迎所有有助台灣維持自由民主體制、有助於台灣在國際上有更多更好的實質參與的各國政策的改變。

黃重諺指出,美國大選後,新的政府團隊,新的總統當選人,各項政策轉變和調整,整體政策走向,各單位包括國安、經濟、處理對外經貿的部門,都有相關的資訊收集,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也跟未來新政府的團隊有展開溝通。

至於川普提到,自己在接(總統蔡英文)電話大約1、2小時前、才知道有電話要打來。黃重諺說,有關蔡總統與總統當選人的電話談話,相關洽繫過程、其他細節,依台美交往的慣例辦理,「我們不會有進一步的評論」。

另外,府院人士也提到,重點在於台灣的自由民主體制會不會受到變更?國際關係,包括更進一步的參與、既有國際地位的確保,會不會受到影響?「如果沒有,我們就維持一個整體的動態平衡」。

府院人士指出,很多人提出「籌碼說」,但是,「你如果能維持這兩個部分,小國有小國、大國有大國的策略,每個動作都是以守住這兩塊基本核心時,就沒有所謂變成棋子或不變成棋子的問題」。

府院人士說,對於美國選舉前、選舉後、個人、外交團隊的政策調子,府方會了解,並且有一定的預判分析。105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