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是貨幣操縱國?央行:彭博搞錯對象

2016/12/13 16:22(12/13 16: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3日電)彭博(Bloomberg)引述經濟專家指出,相較於中國大陸,台灣更貼近「貨幣操縱國」稱號。央行發布新聞稿澄清,並強調台灣對美貿易順差100多億美元,遠不如中國的3000億美元。

彭博資深記者米勒(Rich Miller)引用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on Foreign Relations)資深研究員賽瑟(Brad Setser)5日在該會部落格發表的文章,指出台灣國民生產毛額(GDP)、經常帳順差持續上揚,但中國大陸卻呈下滑趨勢。

此外,雖然中國大陸對美商品貿易順差遠大於台灣,但若以商品貿易順差占GDP規模來看,台灣對美商品貿易順差是中國大陸的6倍,因此台灣比起中國大陸更貼近貨幣操縱國的稱號。

不過,央行今天下午發布新聞稿澄清,指出該文內容與事實諸多不符,讀者回應亦多不表贊同。央行已擬具說帖,透過管道提供撰者參考。

央行指出,台灣屬於小型開放經濟體,經常帳順差占GDP的比重,容易受到國際經濟情勢變化出現劇烈變動。例如油價從每桶100美元跌至50美元,進口量不變,進口金額減少一半,貿易順差就會擴大。

此外,台灣超額儲蓄情況普遍,超額儲蓄的國家,經常帳順差占GDP比重通常較大,台灣經常帳順差佔GDP比重達14%,瑞士接近12%,新加坡更高達20%,中國大陸僅有3%,因此純以貿易順差占GDP比重評估一國是否操縱貨幣,是不客觀的方法。

央行表示,站在川普(Donald Trump)的立場,他之所以點名中國為貨幣操縱國,主要還是因為中國對美商品貿易順差高達3000億美元,幾乎是美國對外商品貿易逆差的一半。台灣對美商品貿易順差僅 100多億美元,絕對金額來看是「小巫見大巫」,強調川普針對的目標是美、德、日這些大國,不是台灣。

而彭博報導指出,中國近期外匯存底流失,顯見中國人行積極阻貶人民幣,但台灣外匯存底持續增加,顯示台灣仍在抑制台幣升值。央行回應,外匯存底的增加來自於孳息收益,外匯存底購買美債會有利息收益,本來就會自然增長;且中國大陸是近年經濟成長趨緩,導致資金流出,之前外匯存底也曾累積破4兆美元。105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