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又語出驚人 川普稱美應擴大核能力

2016/12/23 08:45(12/23 08: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2日專電)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今天說,美國應大幅加強和擴大核能力,此言一出,又引發外界關切,他是否將激進地打破美國長期以來的政策。

川普再度透過推特(Twitter)發文,雖然不是正式新聞稿,但作為候任總統,他的一言一行難不讓人關切。他說,在全世界對核武有所意識前,美國必須採取大幅加強和擴大核能力的行動。

而川普針對美國擁核能力的發言,恰巧在俄羅斯總統蒲亭的類似談話後。蒲亭日前說,針對俄羅斯的軍事威脅消除前,俄國必須擴充核武庫。

美國和俄羅斯都是聯合國「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締約國,冷戰時期,美國與前蘇聯的軍備競賽採「相互保證毀滅」策略,到了老布希時代,美國採不再製造新核彈頭的政策,直到2010年美、俄雙方簽訂「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 New Strategic Arms Reduction Treaty ),雙方同意,兩國在2018年2月前,都要達到部署不超過1550枚戰略武器的目標。

華盛頓郵報認為,這又是川普可能再次以激進方式,打破美國長久以來的外交政策。若川普上任後真決定增加美國核武數量,將會是美國外交政策重大改變。

美國民間組織武器管制協會(Arms Control Association)執行長金波(Daryl Kimball)說,近年來歷任共和與民主兩黨總統都追求減少核武,川普和他的團隊必須解釋清楚這則含糊不清的推文,「擴張是什麼意思?代價又是什麼?」

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專研核武的學者道奇(Michaela Dodge)則分析,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團隊2010年在「核武態勢評論」報告中有錯誤評估,認為美國不太可能與俄羅斯發生衝突,然而,莫斯科正進行大規模核武現代化的計畫,並違反所簽署的許多軍備控制條約。

道奇認為,核武軍備競賽是現在進行式,但美國不在賽局中,絕大部分是俄羅斯和中國。

川普在競選時就曾說,如果北韓有核武,「難道不會想讓日本也擁有核武器嗎?」但他後來受訪時又說,他認為「這會是個非常可怕的核世界」。

美國目前擁有不到5000枚的核彈,其中有逾1550枚已用於戰略部署。105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