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生扮納粹惹議 歷史課該怎麼教

2016/12/24 17:24(12/24 17: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4日電)新竹光復中學校慶典禮上,學生集體扮演納粹,引起軒然大波。高中教師建議,歷史教學除了講戰史,也應多著墨歷史傷痛,避免觸犯族群禁忌。

台北市南湖高中教師陳正宜表示,高中二年級世界史部分,有介紹到二戰起因和影響,但因歷史時數較少,課程相當趕,恐怕很多老師是速速帶過。

陳正宜說,許多人認為學歷史沒用,光復中學事件就是最好的證明,可見人文教育還真的不能太少。如今媒體發達,下一代學生容易在日本動漫、電玩中,接觸到軍國主義題材,若缺乏對歷史傷痛的瞭解,很容易踩到族群地雷。

除了納粹,伊斯蘭文化的禁忌也是下一代青年必備的知識。陳正宜建議高中選修課中,歷史可和公民科結合,從戰爭探討人權議題,例如二戰後德國政府的道歉和面對歷史,長期在經濟上協助以色列,一直延續到近年德國對難民議題的態度,都很適合作為教學題材。

一位不願具名的高中歷史科教師表示,很難想像光復中學從學生、老師、到行政人員,都沒意識到扮演納粹的敏感性。他提到,戰爭罪行一定有教到,但學生考試時能選對答案,卻不見得能意識到這與現實生活相關。學校應安排更多的體驗學習,例如到景美人權園區,實際蹲一下牢房,或是作口述歷史、訪問耆老,真正去體會和感受。

彰化縣員林高中教師王偲宇建議,歷史課提到二戰、猶太人歷史部分,可以多加強「情意層面」,而不只是描述史實過程。比較常見的方式是帶學生觀看「辛德勒名單、「美麗人生」等電影,透過劇情讓學生對那時代的傷痛,進而有更深刻的感受,並藉由討論瞭解背後的意涵與時代意義。

光復中學事件爆發後,教育部發函要求各級學校徹底落實歷史教育和國際觀,尊重多元文化和人與人間的寬容和理解。

教育部長潘文忠稍早受訪表示,檢討之外,這時也是很好的「機會教育」。教師如果事先知道學生要以傷痛歷史作表演題材,該做的不是直接嚴禁,而是坐下來好好地談,讓學生瞭解事情的嚴重性,一同分析可能的後果,帶領討論和省思,再一同決策。若只是單純地禁止創意,不見得有成效。105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