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大陸改8年抗戰為14年 搶占話語權

2017/1/10 17:32(1/10 17: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10日電)中國大陸教育部今年春季開始,中小學教材由「8年抗戰」全面改成「14年抗戰」,爭取中共在抗戰中的角色。大陸2015年高調紀念抗戰70週年,如今又更進一步搶占抗戰史話語權。

新京報報導,大陸教育部證實今年春季中小學教材將落實這項修訂,並表示去年10月國務院就曾批示教育部要全面落實14年抗戰概念,目前已全面完成修改。

國立政大歷史系教授劉維開告訴中央社記者,中共此舉是想在抗戰史上爭取更多自身的角色和作用。也有大陸學者對此持反對意見,認為「14年抗戰」說法將無法解釋「七七事變」開啓全面對日抗戰的角色和意義。

中華民國對於抗戰的史觀與立場一直都很明確,前總統馬英九曾說,「面對歷史,真相只有一個,8年抗戰是中華民國政府主導,抗戰勝利是蔣委員長領導全國軍民英勇奮鬥的成果,不容任何人竄改和扭曲。」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也曾表示,「8年抗戰的發言權在台北」。

大陸教育部的這項作法,可視為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一系列指示的回應。

陸媒報導,2015年,習近平不但高調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當年也指出「不僅要研究七七事變後全面抗戰8年的歷史,而且要注重研究九一八事變後14年抗戰的歷史」。

所謂「14年抗戰」,是將民國26年「七七事變」開啓的全面抗戰,提前至民國20年日本炸毀東北南滿鐵路的「九一八事變」。

劉維開說,台灣出版的抗戰史中,一直都有將「九一八」等全面抗日前的戰役放入,「中國抗日戰爭史新編」中,便將「九一八」到「七七」這段時間稱為「備戰」。

他說,兩岸學界過去對「14年抗戰」的說法有過討論,日本學界則稱之為「15年戰爭」,但爭議在於,「七七事變」後才全面抗戰。

「九一八」後,政府採取「一面抵抗,一面交涉,一邊進行國家建設」,到了「七七事變」,日本侵略關內領土,時任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中正隨後發表抗戰宣言,表示已到最後關頭,「地不分東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幼,皆有守土抗戰之責任,皆應抱定犧牲一切的決心」。

而中共方面的說法,根據「中國共產黨歷史網」,中共批評「九一八事變」發生時,國民政府「對日本的侵略求助『公理』,集中力量『剿共』」,並稱中共則是主張抗日,「並為抗日進行了堅決的鬥爭」。

劉維開提醒,中共在七七事變前的抗日,並不是基於國家的主權統一,而是為了完成共產國際的使命,所以一方面仍和政府對立。此外,當時的「東北義勇軍」和國民政府的關係也很密切。

隨著大陸教育部變更抗戰史的說法,習近平將成為中共第一個以「14年抗戰」稱呼抗戰史的領導人。但劉維開認為,學界研究應該會延續「8年抗戰」的說法。1060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