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針灸是偽科學?維基百科引爭議

2017/1/11 21:19(1/11 22: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11日電)維基百科英文網站中將針灸定義為「偽科學(pseudoscience)」,引來超過2500人連署抗議。

維基百科英文網站的Acupuncture(針灸)條目中,首段就指出,「傳統中醫的理論和實踐並不是基於科學知識,而針灸是一種偽科學」。文中引述一些對針灸的評價指出,針灸在很多情況下沒有效果。

根據法制晚報,負責營運維基百科的維基基金會的傳播經理萊恩對此回應,維基百科一般不會撰寫、編輯或是控制維基百科的內容,所有內容均決定於來自全球的志願者編輯對網站的投稿。但她說,會繼續追蹤此事件。

「針灸現狀基金會」發起請願,目的要以醫學和科學共識來糾正維基百科的針灸介紹頁面的錯誤。在請願網站Change.org上已有超過2500人簽名。

這項請願的發起者是一名針灸醫生科普曼,他告訴法制晚報,這是「反針灸宣傳」,並認為維基百科上關於針灸的說明證據不足。他還說,自己無法順利修改編輯此條目,其他編輯也有過同樣的困擾。

中國僑網引述大陸中醫針灸協會副會長李景新說,美國針灸的發展已經超過40年,在各州和全國都合法化,美國的衛生研究院也有對針灸進行鑑和說明。如果僅僅因為針灸來源於古典理論的指導,就被定義為偽科學,「那是不正確的認知」。106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