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年金制度 陳副總統親自講解弱鵝圖

2017/1/16 23:37(1/17 07: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16日電)副總統陳建仁在今天播出的電視節目專訪中親自講解手繪的「弱鵝圖」,來解釋年金制度就有如一隻鵝被迫每天生一顆非常大的蛋,所以越來越瘦。

陳副總統日前在臉書貼了一張「弱鵝圖」表示,現在的年金制度好像一隻「體弱多病而每天又被迫生一顆超級大蛋」的鵝,這隻鵝撐不了多久就陣亡了,無法再繼續生蛋。在現行的制度下,已退休的年老世代退休金領不久,而未退休的年輕世代會領不到退休金。

他表示,改革後的年金制度好像一隻「健康強壯而每天自然生一顆正常蛋」的鵝,這隻鵝可以長期持續的生蛋,更會孵育小鵝使蛋源不絕。在新的制度下,已退休的年老世代退休金可以領的久,退休生活有尊嚴,而未來退休的年輕世代也可以領得到退休金。

陳副總統把圖搬到節目中表示,圖是他親手畫的,「我們家10個人當中,畫圖最爛的就是我」。

他表示,如果按照年金現在基金的狀況來看的話,基本上軍人的部分是民國109年就會全部用完,然後勞工的部分是到116年,公教是到119年跟120年,很快就會用罄。那用罄的時候,到那一天,年老的人、退休的人真的是領不到錢,那年輕的人更沒有希望領得到,壓力是相當地大。

陳副總統說,他也補充了一個水庫的圖,讓大家知道說,這個基金到底怎麼樣的進水、怎麼樣的出水。

他表示,「我常常講,以前我們設計(年金制度)的時候,是出生率很高、經濟成長很好、銀行利率很高、投資報酬率很高的時候。可是今天出生率很低了、利率很低了、投資報酬率很低了,而且薪資已經16年沒有成長了,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下,以前的制度是完全不合宜了,所以我們才需要來改變。年金的設計一定要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有所改變。」106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