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例一休 行政院:八成餐飲業沒漲價

2017/1/17 18:24(1/17 18: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7日電)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天表示,日前針對餐飲業查價發現,有八成以上業者沒漲價,有漲價者主因是物價上漲,勞基法修法並非主要因素。

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下午主持穩定物價小組會議,會後徐國勇召開記者會作上述表示。

徐國勇表示,消保處對於218家餐飲業者進行查訪,其中有12家漲價,占5.5%,包括之前已漲價的鬍鬚張等9家業者,另外新增3家漲價;有20家考慮過年後調漲,占9.17%;有186家認為沒有漲價必要,占85.32%。

徐國勇說,這是因為很多餐飲業是家庭式經營,勞雇是同一批人,這種形態的店幾乎都沒有漲價,有漲價的大都是連鎖或較知名的店家。

至於漲價原因,他說,12家中只有1家認為跟勞基法修法有關,但仍有其他因素,其他大都是因為食材漲價跟其他成本漲價而調整價格。如石油價格,去年1月一桶26美元,今年1月則漲到50美元。

另外,徐國勇指出,消保處每月都會針對民生商品查價,17項民生商品中,過年前有11項商品價格下跌,只有一項上漲3%;運輸業目前也沒發現漲價情況,只有船舶貨物、裝卸業及貨櫃集散站等業者,有提出漲價通知,但因主要針對廠商而非一般消費者,尚不致造成價格變動。

他說,以上均顯示勞基法修法並未帶動整體物價上漲,相關單位後續會密切關注價格變動情況,避免有業者藉修法之名,進行不合理的漲價。106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