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游錫堃:台灣不必介入美處理一中政策

2017/1/19 07:51(1/19 13: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8日專電)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今天指出,一中政策是美國的政策,不是台灣的政策,他期待美方落實台灣關係法與對台6項保證。美國如何處理一中政策,台灣不必介入。

由游錫堃率領的美國總統就職典禮祝賀團,在駐美代表處舉行記者會。游錫堃回應媒體有關美國一中政策可能調整、台灣將如何因應的提問表示,台灣要去影響美國的政策很困難,總統蔡英文和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通電話後隔天,中國高官說台灣不要搞小動作,但台灣哪有搞小動作?

他說,「一中政策是美國的政策,不是台灣的政策。我們期待美國落實台灣關係法與(對台)6項保證。沒想說逼迫美國要對台灣怎樣。兩岸之間要冷靜,務實坦率。」

游錫堃對美國近期就一中政策的辯論態度相當低調。他說,有關(美國)怎麼處理一中政策,那是美國的一中政策,台灣不必介入。台美關係對台灣方面來說,至少不要讓兩岸軍力失衡的太厲害,要讓台灣有充足的自衛能力。

游錫堃強調,川普(Donald Trump)當選與未來政策走向,全世界都還在觀察,台灣當然從去年12月2日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通電話後,對國際能見度幫助很大,但不會見獵心喜。駐美代表高碩泰也對團員指出,台美關係是有史以來最好的,但仍要保持低調。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表示,既然川普都挑戰一中政策,長期來講,台灣如果要成為一個正常國家,當然希望可以和美國有正常外交關係,他樂見美國檢討一中政策時更有勇氣。

親民黨籍不分區立委陳怡潔指出,相信代表團代表的是中華民國,對於祝賀川普就職,朝野都有共識。政黨有政黨的看法,但為台灣人民整體利益考量,不會因個人色彩有所改變。

美國新政府強調平等經貿關係,美豬議題可能再度叩關。嘉義縣長張花冠指出,很早就與養豬業者座談溝通,提升產業標準。與進口豬持同樣標準,才是因應美豬的政策。

她強調,台灣早就有進口豬肉,也與年輕的第2代和第3代養豬業者溝通良好。106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