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黎地鐵奇特命名 隱含地方古早史

2017/1/31 10:29(1/31 1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31日專電)巴黎地鐵共303站,名稱大多取自歷史事件、人物或鄰近地標,但也有些站名令人匪夷所思,例如「髑髏地之女」或「冰窖」,背後都隱含一段漸被遺忘的地方文史。

巴黎地鐵第8線上有一站「髑髏地之女」(Filles du Calvaire),髑髏地指的是耶穌最後的受難山坡地。

這一站稱為「髑髏地之女」的由來,是因為附近曾有一座「髑髏地之女」修道院,修道院本身已於法國大革命期間關閉,但附近留有一條同名道路,地鐵站也仍以此為名。

另外,根據巴黎旅遊導覽網站Paris ZigZag,第6線上的「冰窖站」(Glaciere)與當地古時環境頗有淵源。

很久以前的巴黎,除了塞納河外,還有一條分支流經巴黎南區,冬天一到,河水結冰,居民把河冰切成塊狀,堆放在深井中,再蓋上稻草保溫,可用來銷售或製造冷飲,因此附近有了一條道路叫做冰窖街,後來建造地鐵站時,也沿用此名。

這條小河現已不存,多數人也就忘了這段歷史。

以人物命名的巴黎地鐵站,絕大多數都是來自各領域的男性傑出人物,女性只有科學家居禮(Marie Curie)和修女侯許舒華(Marguerite de Rochechouart),但都是與另一名男性共同形成複合名稱,變成「皮耶與馬利居禮站」(Pierre et Marie Curie)和「巴貝斯-侯許舒華站」(Barbes-Rochechouart)。

唯一得以全名做為巴黎地鐵站名的女性,是路易絲.米歇爾(Louise Michel),這站位於第3線上。

米歇爾生於1830年,是法國無政府主義的代表性人物,也是女權運動者。她在巴黎公社(Commune de Paris)治理巴黎期間經常站在第一線,持續替無產階級爭取權益,直到74歲過世前都很活躍。106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