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什麼樣的人養什麼樣的狗 科研證明加持

2017/2/10 11:02(2/10 11: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維也納9日綜合外電報導)「什麼樣的人就會養什麼樣的狗」這句俗話,現在獲得科學研究加持。研究發現,飼主和他們的愛犬在壓力應對上相互影響對方,狗受到的影響比人更多。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奧地利研究人員指出,飼主的焦慮和消極,可反映在狗的身上,而狗的輕鬆和友善也會傳遞給人類,也許可幫助飼主舒緩壓力。

研究人員對逾100隻狗和牠們的飼主進行多項不同測試,包括心跳測量及對威脅的反應等,並採集受測者的唾液樣本,量測作為壓力指標的皮質醇程度。

然後,這項研究再對飼主進行5大性格特質的評估:情緒不穩定性、外向性、經驗開放性、親和性、盡責性。另外也有1份調查表,對狗的性格進行評估。

維也納大學(University of Vienna)的蕭伯爾(Iris Schoberl)博士說,飼主和他們的愛犬影響彼此的應對機制,狗受到的影響比人更多。

她告訴「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我們的結論跟實際經驗相當吻合:飼主和狗是社群二元組合,他們在壓力應對上相互影響對方。」

她提到,狗對飼主情緒狀態很敏感,這可能會反映到牠們自己的情緒上。

人類養狗的歷史已逾3萬年。

證據顯示,牠們可以感染人類的情緒訊息,並隨之調整自己的行為。

這項研究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譯者:中央社何宏儒)1060210

※你可能還想看:
別再說牠善忘 狗狗記得主人做過的事
25種最佳陪伴旅遊狗 你的寵物上榜了嗎?
喵星人和狗誰比較聰明?日本科學家揭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