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台灣應有勇氣面對人權迫害歷史

2017/2/19 15:41(2/19 16: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19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國際大屠殺紀念活動時表示,作為一個曾有人權迫害歷史的國家,台灣應該學習德國反省納粹的勇氣,面對過去歷史。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台北出席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並致詞,她表示,在「安妮日記」中,看到夾縫中的生命、在「辛德勒的名單」中,看到人性的尊嚴。

蔡總統表示,大屠殺不只是個別族群與個別國家的故事,不讓這樣的悲劇再度發生已經是普世價值,數十年來德國始終努力賠償、道歉,並深刻教育下一代,作為一個曾有人權迫害歷史的國家,台灣應該學習德國的勇氣,嚴肅面對歷史。

總統說,過去台灣對納粹的理解與省思不夠深刻,所以偶爾有年輕人觸動敏感神經。曾因扮演納粹引發爭議的新竹光復高中學生今天參加這場紀念活動,也對此提出思考和反省。

蔡總統表示,扮演納粹事件不是學生的錯,是大人的錯,因為過去台灣的相關教育流於表面,沒有從國家暴力、迫害人權等歷史深刻思考。光復高中學生過去一段時間經歷煎熬,但因此展現出來的態度,也讓這件事件有了好的結果。

總統說,納粹的歷史讓人學習到3件事:生命不該被這樣對待、歷史不該被嘲弄、不該去模仿迫害人權的人。她也感謝以色列諒解,使之成為台灣的教育契機,台灣教育單位因此可以把握機會,積極推動人權教育,讓人權觀念向下紮根。

蔡總統說,未來希望台灣能和以色列在文化教育等議題方面展開合作,讓大屠殺的歷史教訓可以深入人心。

「2017國際大屠殺紀念日」19日在國家圖書館舉辦。由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德國在台協會、教育部和國家圖書館共同舉辦。新竹光復高中師生共193人出席參與。106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