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技術可解空汙 獲印度回響

2017/2/20 20:04(2/21 10: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0日專電)鑑於印度新德里等城市飽受空氣汙染肆虐及東北部農業發展需要,駐印度代表處投書印度知名外交雜誌,分享台灣相關農業與科技可協助印度減少空汙等問題,獲得回響。

印度首都新德里等多個城市排名全球前10大空氣汙染最嚴重城市,空氣汙染有許多來自農民為播種而焚燒稻草等農業廢棄物產生濃煙,以及都市餐飲和家庭燒炭取暖與烹煮食物產生的煙霧。

駐印度代表田中光關心印度民生經濟,特別與駐印度代表處科技組組長陳和賢商討解決方案,並以「台灣的處方:利用農業廢棄物防制空氣汙染」為題投書印度知名的「外交廣場」(Diplomatic Square)雜誌,昨天獲全文刊登,並發表在官網上。

文章指出,對抗空汙已成印度城市難題,而印度又因農業資源豐富,農作物產量是台灣的184倍,每年產生的農業廢棄物相當驚人,光旁遮普省一省的稻穀殘留廢棄物就高達197萬噸,農民無力處理,往往以焚燒處理,產生的濃煙成空汙的主要來源之一。

這篇文章表示,台灣研究單位已成功發展出把稻子秸稈、甘蔗渣、牧草、木屑、家畜飼料廢棄物、能源作物殘渣和食物廢棄物等轉化為生質酒精(Bioethanol)的技術。

文章說,台灣這項技術不但可協助印度處理大量農業廢棄物,讓農民不再因燃燒農業廢棄物而增加空氣汙染源,還可因農業廢棄物被收購而增加農民收入,同時增加印度的環保生質能源生產。

文章指出,在台灣政府協助下,台灣已與印度私人ShivOm Dayal能源公司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把技術轉移給印度。

另外,文章表示,印度許多餐廳提供傳統泥爐炭燒雞(Tandoori Chicken)佳餚,但常使用煤、木材、木炭等燃料且釋放有害的焦油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也是造成印度空氣懸浮粒子濃度過高的原因之一。

由於印度是全球第二大竹子生產國,但竹子製造產生許多竹屑廢料,文章說,台灣已發展把木屑、竹屑壓縮成顆粒並製成活性炭的技術,瑞典知名瑞典宜家家居(IKEA)已與台商在印尼合作生產這種環保燃料商品,很適合解決印度的問題。

文章表示,活性炭可用於污水處理、水質淨化、空氣濾淨器、口罩、醫療等多種用途,台灣紡織業者甚至把活性炭加入衣服纖維,讓衣服變得更多功能與時尚,都是可以協助印度解決問題的台灣技術。

文章說,目前在台印科技合作諒解備忘錄之下,雙方學者和工業專家正攜手合作,在印度東北部盛產竹子地區推動竹子疾病預防、生產技術等相關項目合作。

這篇文章認為,台印已在農業、科技、教育和環境等方面合作取得巨大成就,這樣的先進技術合作,無疑將加強與深化雙邊關係,最終惠及印度社會與區域經濟發展。106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