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倫敦「租屋地獄」下手得快

2017/2/23 12:11(2/23 14: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特派員看世界專欄(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3日專電)在台北市,新台幣5萬元可以在市中心租到三房兩廳,但在物價世界數一數二高的英國倫敦,5萬元僅能租到個小套房,還不包水電稅金。要租得下手,首先得拋棄用台北物價思考。

根據比較世界各地物價的網站Expatistan,在倫敦居住,整體比在台北市貴上6成7,其中最貴的是交通費,整整貴上118%;其次就是居住,倫敦租屋價格比台北市貴了99%,幾乎是2倍。

根據Expatistan,在倫敦昂貴地段租房,25坪房子月租約要2270英鎊(約新台幣8.7萬元),普通地段也要2250英鎊(約新台幣8.6萬元),但還要加上水電瓦斯、網路等費用,每個月新台幣10萬元跑不掉。就算是在普通地段租個10多坪小套房,月租加上水電瓦斯、稅金,也要新台幣5萬元,幾乎是台北市上班族不吃不喝的薪水。

初來乍到倫敦,凡是派駐倫敦的台灣新鮮人,在租屋時就經歷了震撼教育,Expatistan網站的評估一點也不誇張。

倫敦以地鐵區分為一至六區,最中心的為第一區,以預算和方便程度來說,二、三區較容易入手。

倫敦房仲相當忙碌,行程排滿滿,對方在了解預算與需求後,會把手上有的物件做個分析,排出適當的看房路線,再開著小車,載著客戶走透透。

以記者本身為例,第1次看房,是和英國大型連鎖房仲公司相約,房仲是一名入行才8個月的年輕女性。她行色匆匆、手機不離手,雖然言談有禮,但也絕不浪費彼此時間,只要客戶不滿意,立刻轉頭看下一間。

看房過程中,當然碰到許多在世界各地看房都會碰到的狀況,像是圖片過於美化,實際一看大失所望,洗手台水量開大一點就會積水,又或是格局太奇怪,得側身才能進入廚房等。

還有一間房,窗外就是個大平台,似乎怕外人輕易破窗而入,竟然加上可開闔式的鐵柵欄,只要一拉起,防衛有如銅牆鐵壁,雖說安全做到了,但看了也真令人傻眼。

好不容易看到一間好房,客廳鋪著羊毛地毯,裝潢舒適,大廚房裡烤箱、洗碗機、冰箱俱全,卻要價一週365英鎊(約新台幣1.4萬元)(倫敦多數房租都是以週計價),還不包含水電瓦斯稅金,大大超出預算,只得放棄。結果一天看了4間房,一無斬獲。

第2次看房,房仲是彬彬有禮的英倫紳士,開口閉口就是「太好了」、「太棒了」,讓客戶如沐春風。他透露,在當房仲前是名藝術家,因為無法糊口所以改行,入行才1年,最大誘因就是薪水好。

雖然房仲和藹可親,但他介紹的物件可不平易近人。由於物件都位在租金相對較高的倫敦西區,雖然房子差強人意,諸如房間內部要上下樓梯、窗簾打開會與行人面面相覷等,但租金仍舊高不可攀。

在倫敦居住,首要注意暖氣與門窗,如果沒有雙層玻璃,一進房就會感覺寒意從腳底往上竄。許多老房子一進門就「寒氣逼人」,讓來自不下雪國度的台灣人很難待下去。結果這天仍是空手而返。

在倫敦租房,下手要快、狠、準,好的物件常常一推出就被人搶著看,如果預算不高,要找到合適的房子更是困難,要有持續找房、看房,無限循環的毅力,還要加上一點運氣。好屋難尋加上「貴森森」的租金,也難怪人稱「租屋地獄」。106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