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破壞蔣介石銅像4人遭移送 輔大暫不提告[更新]

2017/2/28 09:26(2/28 12: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新北28日電)數名輔仁大學學生及民眾今天凌晨到校內,企圖鋸倒蔣介石銅像,警方前往制止時,雙方發生推擠衝突。新莊警分局將其中4人帶回偵訊,訊後依妨害公務罪,移送新北地檢署偵辦。

學生被移送過程中向記者表示,二二八已經70週年了,政府不去做該做的事情的話,就讓人民自己來做。

今天是二二八事件70週年,由於不滿校園內的蔣介石銅像象徵威權,有學生及民眾凌晨進入校園,持發電機、砂輪機等切割銅像,並先將銅像脖子綁上童軍繩,企圖以繩索拉倒銅像。

警方接獲輔仁大學報案後,阻止企圖拆除輔大蔣介石銅像的學生。輔大宗教系的羅姓學生、輔大哲學系陳姓學生、林姓男子及陳姓女子等4人,被依妨害公務罪嫌帶回新莊分局偵訊。

學生遭警方帶回後,控訴警察進校園阻止學生鋸掉銅像是違法的。

新莊分局上午召開記者會,強調警方執法態度明確,不分人或事,只要有違法行為,一定嚴正執法。

新莊分局表示,凌晨接獲校方保全人員報案,指有學生正在破壞蔣介石銅像,警方趕到現場,發現學生持續用電鑽在破壞銅像,經警方勸導、制止不聽,甚至有學生在旁邊起鬨,警方才用強制力。

警方制止過程中,學生與員警發生拉扯、推擠,並攻擊員警,造成員警臉部等處受傷、眼鏡損壞。警方將4名比較激烈者帶回分局偵辦。

新莊分局表示,輔大校方暫不提告,受傷員警也暫不提告訴。經請示檢察官後,依妨害公務罪將4人移送新北地檢署偵辦。1060228

蔣介石銅像遭鋸 輔大:公物不許破壞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8日電)輔仁大學針對校園內的蔣介石銅像遭鋸壞一事,今天發表聲明表示,尊重警方移送檢方偵辦,且不容許學校公物遭破壞。校方未來將成立「銅像處理委員會」,討論相關議題。

輔仁大學今天上午發表聲明表示,校方尊重學生各種立場及其言論自由,但不容許校內外人士非法破壞學校公物。

校方指出,對方對於鋸壞蔣介石銅像一事,屢勸不聽,為維護校園安全,因此校方通知警方協助,並尊重警方依法處理。

輔大表示,校方未來將成立銅像處理委員會,討論相關議題,也呼籲學生應愛惜公物,勿破壞校園秩序,共同守護輔大校園。1060228

輔大蔣介石銅像被鋸壞 警壓制帶回4人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8日電)輔仁大學校園蔣介石銅像,遭民眾與學生以砂輪機切割破壞,銅像拐杖遭鋸斷、左腳鋸出缺口。新北市警方據報,今天凌晨帶回4名涉案人進行調查,並等候檢方指示是否移送。

今天是二二八事件70週年,由於不滿校園內的蔣介石銅像象徵威權,1名男子今天凌晨以「校園轉型正義」為名,進入校園,持發電機、砂輪機切割銅像,並先將銅像脖子綁上童軍繩,企圖以繩索拉倒銅像。

新莊警分局啟動快打部隊,前往調查瞭解狀況,警方到場發現銅像拐杖已遭鋸斷,隨即上前阻止企圖鋸斷銅像的學生,並阻止學生在旁邊錄影、直播。但學生以警察不能進入校園為由,不理會警方勸阻。

警方在接獲輔仁大學的報案後,阻止企圖拆除輔大蔣介石銅像的學生。輔大宗教系的羅姓學生、輔大哲學系陳姓學生、林姓男子及陳姓女子等4人,以涉嫌妨害公務為由,全部被帶回警局調查。警方也帶回鋸蔣介石銅像的工具。

在逮捕上銬過程中,雙方發生推擠。女學生一度尖叫、不滿,宣稱只是在旁記錄,還坐在地上拒絕被帶走。

自由台灣黨副秘書長的林于倫等人,今天凌晨1時許,也進入輔仁大學校園,以手機直播記錄銅像遭破壞的過程。在學生遭警方帶回後,控訴警察進校園阻止學生鋸掉銅像是違法的。

但網友的看法則相當多元,在臉書上看見直播過程的程姓網友說,銅像是輔大的,輔大報警,警察進入抓人,有何不可?警察也很辛苦。

林姓網友則認為,「覺得無聊,還是拚經濟優先。」但有人認為,「世界第四名殺人魔,活該夕鶴,拆下剛好而已。」

輔仁大學學生會、輔大校方、教官、家長等人,也前往警局瞭解警方調查、逮捕過程。

自由台灣黨創黨主席蔡丁貴清晨前往警局探視遭逮捕學生,蔡丁貴說,這次的行動相較於昨天在基隆火車站拆除蔣介石銅像的行動,「相對之下,是成功、勇敢的」,他並給予這些學生高度肯定。1060228

※你可能還想看:
中正紀念堂二二八閉館 總統事先知情
馬英九:二二八事件蔣中正當然有責任
回顧50年來高中歷史課本怎麼敘述二二八
二二八事件事發原因?有何影響?看這篇帶你快速回顧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