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外匯政策報告前 彭淮南搶一步先說

2017/3/1 16:07(3/1 16: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日電)美國財政部公布「外匯政策報告」前,央行總裁彭淮南今天搶先表態,強調維持新台幣匯率動態穩定,並非謀取不公平競爭優勢,認為加計服務貿易,才能反映台美雙邊貿易全貌。

彭淮南明天將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書面報告內容今天出爐。由於美國財政部4月將公布每半年一次的外匯政策報告,台灣去年仍名列外匯操縱觀察名單,或許是想在本次報告中除名,彭淮南首度在書面報告中「表明心跡」。

彭淮南指出,去年美國對台灣貿易入超132.7億美元,僅占美國貿易入超的1.8%,且金額也低於2015年的150.5億美元;此外,去年台灣對美國貿易出超僅49.2億美元,亦低於2015年的53.5億美元。

然而,若考量台灣企業在產品製程大量使用美國的專利權,每年須支付美國鉅額的智慧財產權使用費,其實美國對台灣的貿易逆差並沒那麼大;單就智慧財產權的使用費來說,2015年美國對台灣智慧財產權使用費淨收入高達52.6億美元,但此類金額未反映在商品通關統計。

彭淮南指出,若併計服務貿易,推估去年美國對台灣的貿易逆差將大幅縮小至32億美元左右;彭淮南認為,若要反映台美雙邊貿易的全貌,宜加計服務貿易。

此外,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的資料,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NEER)指數也多呈上升趨勢。2015年底至2017年2月20日,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升值幅度達7.7%,僅次於日圓的8.3%,人民幣則貶值6.4%。

彭淮南重申,新台幣匯率原則上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但近年主要國家貨幣政策走向分歧,國際資金快速移動,恐使國際金融市場震盪加劇,若導致新台幣匯率過度波動與失序變動,而有不利於經濟與金融穩定之虞時,央行將基於職責,維持外匯市場秩序。106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