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與俄國有接觸 美司法部長迴避調查

2017/3/3 08:24(3/3 15: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今天指出,他將迴避於任何據稱俄羅斯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的調查,因為他涉及總統川普競選活動。

不過,出任美國司法首長前長期擔任聯邦參議員的塞申斯說,他在參院聽證中未透露去年與俄羅斯大使會面的事並沒有不妥之處。他表示與俄國大使見面是他參議員職權份內之事,而非以競選幕僚身分會面。

在一些共和黨議員籲他迴避自己及民主黨議員要他辭職下台後,塞申斯在倉促安排的新聞發布會告訴記者,「我已迴避涉及川普競選的事」。

美國情治單位去年斷定總統選舉期間俄國駭取並洩漏民主黨電郵資料,以作為吸引選票投向川普的部分作為。克里姆林宮已否認這項指控。

在參議院1月職務確認聽證中,塞申斯回覆民主黨聯邦參議員佛蘭肯(Al Franken)提問時回答,他在川普競選總統時未與「俄國人士溝通聯絡」。

但「華盛頓郵報」昨晚披露,塞申斯在擔任川普競選高級幕僚期間,於去年9月在其參議院辦公室會見俄國大使季瑟雅克(Sergei Kislyak)。

根據華郵,兩人另一次會面,是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期間、7月時舉辦的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活動中,當時約有50名大使參加。

塞申斯說,他在回答佛蘭肯議員提問時「誠實且正確」,區隔他作為參議員和競選幕僚間的角色。(議者:中央社徐睿承)1060303

司法部長曾與俄有接觸 川普仍力挺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說,他之前根本不知道司法部長塞申斯與俄國駐美大使有聯繫,但他仍力挺塞申斯,「我對他百分百有信心」,不認為塞申斯須迴避俄國介入美國選舉的調查。

川普政府及團隊究竟和俄國接觸的程度有多深?「華盛頓郵報」不斷挖掘並於昨晚披露,塞申斯在去年7月的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期間、與俄羅斯駐美大使季瑟雅克(Sergey Kislyak)會面;9月則在國會山莊的辦公室與季瑟雅克二度會晤。

塞申斯是最早力挺川普競選的聯邦參議員,他當時還擔任川普競選團隊的國安政策顧問,而他在接受提名聽證會上的證詞、對照華郵現在的報導顯示,他在聽證前向國會發誓「說實話、全部的實情、除了事實,再無其他」的誓言,似乎有落差。

回顧當時他與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佛蘭肯(Al Franken)問答,佛蘭肯問,「如果有任何證據顯示,川普團隊中有任何人、在競選期間與俄國政府有接觸,你會怎麼做?」;塞申斯回答,「我並不知道有任何這類的活動,在競選期間,有一、兩次我被稱為是(川普團隊的)代理人,而我沒有和俄羅斯方面有聯繫。」

儘管如此,川普下午在維吉尼亞州參觀福特號航空母艦、記者問他是否仍對塞申斯有信心,川普說,「百分之百」;
對於塞申斯是否該迴避國會正調查有關俄國介入美國總統大選的案件,川普說「我不這麼認為」。

記者再問「是否知道塞申斯與俄國大使有聯繫?」川普答:「我之前根本不知道」;最後問「塞申斯是否該(在聽證會時)誠實地作證?」川普則答:「我想他大概已經這麼做了」。

華郵報導後,塞申斯昨晚在書面聲明中仍堅稱,他從來沒有與任何俄羅斯官員會面討論川普競選的問題,司法部更強調,塞申斯在聽證會上沒有發表誤導國會議員的內容;他今天下午則將親自出面召開記者會說明。

不過,國會民主黨人認為,塞申斯在聽證會上不誠實、涉及說謊與誤導,要求他下台,也有共和黨籍議員認為,他應該迴避與俄國有關的調查案件。

聯邦眾議院監督暨政府改革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查菲茲(Jason Chaffetz)表示,塞申斯應釐清他對國會的證詞,為避免瓜田李下、也應迴避相關調查。

但聯邦眾議院議長萊恩緩頰指出,如果塞申斯是國會調查案件中的主體之一,當然要迴避,但如果他不是調查目標,「我看不出來他有任何理由或用意需要這麼做」。106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