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大維:外交主要挑戰 川普及中國大陸

2017/3/5 20:36(3/5 21: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5日電)外交部長李大維明天將赴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報告,李大維在書面報告中指出,目前外交所面臨的主要挑戰,包括美國新總統川普上任帶來的新政策,以及中國大陸持續施壓。

李大維在報告中指出,當前全球事務的發展趨勢為「快」與「複雜」,未來面臨的挑戰將更加嚴峻,中華民國要面對的主要挑戰,首先就是川普上台後,宣布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近來美國與中國大陸領導人間的互動也值得關注。川普政府未來對亞太地區的戰略,都將影響台灣政經情勢與兩岸關係發展。

李大維表示,其次,「中國大陸因素」將持續影響中華民國對外關係及國際參與,中國大陸施加的壓力始終存在,近來陸續發生聖多美普林西比斷交、奈及利亞等事件,中國大陸限縮台灣國際空間的力道更強、手段更靈活,將採「持續壓,加大拉」策略,未來一年對外關係將面臨更嚴峻挑戰。

李大維在報告中也提到,北韓試爆核武與試射飛彈、美國將在南韓部署薩德飛彈系統與南海情勢緊張等,使亞太區域安全與穩定面臨威脅;全球經貿保護主義聲浪升高,也影響區域經貿統合,美國新政府宣布退出TPP、英國脫離歐盟等,都可能衝擊台灣對外貿易。

對於因應挑戰的做法,李大維表示,將持續秉持「踏實外交」的精神,採取鞏固邦誼、強化台美關係、深化與日本和歐盟等理念相近國家的交流與合作、增進新南向政策國家間的關係、持續推動實質參與國際組織、捍衛南海主權等措施。

至於外界關切今年台灣是否能第9度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李大維表示,已持續向世界衛生組織(WHO)表達希望循例受邀的立場,也將爭取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的支持。106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