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薩德部署南韓惹惱北京 Q&A一次看懂[影]

2017/3/8 19:22(2022/8/11 17: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美韓在南韓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俗稱薩德),因應北韓飛彈威脅,北京卻認為這套系統的雷達偵測範圍擴及中國大陸,堅決反對,並發動演藝界「限韓令」等一連串措施反制南韓。

Q1:什麼叫薩德系統?

A1:美軍研發的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erminal High Altitude Area Defense, THAAD),又稱薩德反導系統,是一款攔截短中程彈道飛彈的終端防禦系統,目的是攔截飛毛腿飛彈和同類戰術彈道飛彈。

美國建立了遍布全球的飛彈防禦系統,其中南韓將成為首個在美境外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又稱薩德反導系統)國家,由於這套雷達探測距離達2000公里,此舉引起中國大陸極大反彈,祭出「限韓令」反制。中央社製表 106年3月8日
美國建立了遍布全球的飛彈防禦系統,其中南韓將成為首個在美境外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又稱薩德反導系統)國家,由於這套雷達探測距離達2000公里,此舉引起中國大陸極大反彈,祭出「限韓令」反制。中央社製表 106年3月8日

Q2:中國大陸為何強烈反對薩德部署南韓?

A2:薩德系統配備號稱「千里眼」的X波段雷達,掃描探測半徑達2000公里,若在南韓部署,可監測到北韓、中國大陸東北大部分及俄羅斯遠東部分地區的飛彈發射活動。

一旦部署完成,中國大陸華北、華東、渤海、黃海、東海區域的彈道飛彈發射都將受到美國監控,超出防禦北韓飛彈所需範圍,北京認為這將危害中國大陸安全體系。

Q3:中國大陸採取哪些措施反制南韓?

A3:美韓2016年中敲定在南韓部署薩德後,北京雖向兩國表達強烈不滿,但反制措施至今只針對南韓。2016年下半年起,中國大陸演藝圈傳出官方祭出「限韓令」,封殺南韓藝人在中國大陸演出和代言,並暗地指示網站將最新南韓綜藝節目下架。

2017年2月,南韓樂天集團與政府換地供薩德部署,樂天在中國大陸各地經營近100家的樂天瑪特陸續傳出因消防檢查不合格等原因被勒令停業,約1/4門市受影響。

中國大陸國家旅遊局2017年3月發布「赴韓國旅遊提示」,以中國大陸公民入境濟州島受阻事件急劇增多為由,提醒民眾「慎重選擇」旅遊目的地。觀光業傳聞,中國大陸官方指示旅行社停止一切赴南韓旅遊業務。

遼寧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梁啟東指出,中國大陸在涉及國家重大利益問題上不會讓步,若南韓在薩德部署問題上不改弦更張,中韓經貿關係恐「硬著陸」,年度雙邊貿易額可能減少1000億美元,「一夜之間回到10年前」。

圖為終端高空防衛系統發射架。(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版權屬公有領域)
圖為終端高空防衛系統發射架。(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版權屬公有領域)

Q4:南韓官方立場與民間的說法?

A4:南韓代總統黃教安表示,南韓部署薩德,是保護國家人民免受北韓核彈威脅的自衛措施,是正當防衛,不針對任何第3國。

對於部分南韓企業在中國大陸業務近來受到抵制,南韓執政黨則表示,中國大陸因南韓部署薩德,而對南韓企業採取貿易報復措施,南韓考慮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申訴。

不過,此事也引發部分南韓民眾抗議。在薩德部署預定地附近居住的南韓民眾已向首爾行政法院提出訴訟,指控南韓國防部繞過法定必要程序,包括未先和當地人達成協議及進行環境影響評估。

Q5:美、日、俄怎麼看薩德部署南韓?

A5:美國與南韓都強調部署薩德是因應北韓近年多次進行核試、試射飛彈造成的威脅,並指現有的愛國者飛彈系統只能攔截低空來襲的飛彈,而薩德可攔截更高空的飛彈。但這項說法尚未得到實際驗證。

美國國務院8日宣布,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預定3月15日至19日以國務卿身分首次造訪亞洲,包括日本、南韓與中國大陸。外界預期提勒森將與各國高層官員討論到薩德議題。

日本政府也支持薩德進駐南韓,認為美韓加強合作有利區域和平穩定。日本防衛省正在研究在日本境內部署薩德的可能性。

俄羅斯則與中國大陸站在同一陣線,反對美韓在南韓部署薩德,認為薩德已超出遏止北韓軍事威脅的範圍,恐刺激北韓採取不可預見的危險措施。106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