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梵協議等於建交? 湯漢樞機澄清

2017/3/8 20:46(3/8 20: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8日專電)香港樞機主教湯漢2月撰文指出,中梵即將針對主教任命問題達成協議,引起中梵建交揣測。湯漢昨天接受媒體訪問時澄清說,這是過度解讀。

全美天主教報導(National Catholic Reporter)昨天專訪湯漢,他表示,他只是強調,教宗可望在中國擁有任命主教的最後決定權,中梵在這部分的對話,經過多年努力,終於有了正面進展,但「還有許多其他挑戰」。

外界傳聞今年是中梵改善關係的關鍵年。湯漢也澄清說,中梵關係正常化沒有任何時間表。

中梵主教任命爭議,起因是按照天主教教義,主教必須由教宗任命,但中國政府另外成立愛國教會,由政府任命的約70位主教主持管理,目前雖然多數已被梵蒂岡追認,但還有七位中國主教不被教廷承認。

此外還有約40位教廷任命的中國主教,不被中國政府承認,這些主教帶領的信徒被稱為地下教會,長期遭到政府管制壓迫。因此前香港樞機主教陳日君日前撰文批評,中梵若達成主教任命協議,等於背叛了效忠教宗的地下教會,也無視中共迫害宗教自由的作為。

對此湯漢澄清,許多批評者很憂慮,可能是過度解讀了他的文章,例如他並無意觸碰中梵建交問題,「中梵有邦交也好,就算沒邦交教會照樣能運作」,天主教會在很多無邦交國家依舊運作得很好。

湯漢並強調,中梵恢復外交關係「不是最重要問題,絕對不是雙邊要解決的第一步,可能是最後一步。」106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