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TPP美國不玩 智利邀陸與南韓討論下一步

2017/3/13 06:53(3/13 07: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2日專電)美國退出辛苦建立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恐由中國收割成果。TPP成員國之一的智利本週將邀請中國、南韓與其成員國代表開會,商討下階段全球貿易規則的發展方向。

這是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美國退出TPP以來、其他成員國首度召開會議,商討究竟全球貿易的發展將走向何方。一如眾多支持貿易全球化的經濟學者預期,中國果然順勢填補美國撤出後留下的空缺,首度參與有關TPP的會議,形成「美國不玩、換中國來」的情況,格外引人注意。

智利外交部國際經濟司總司長納薩爾(Paulina Nazal)日前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談到中國這次與會,她透露,感受到中國想要成為領袖與標竿,「過去從未有過」。

她指出,這次會議主要目標是要確認,近年來眾多國家相信開放與成長的策略是否是正確的?是否有其他議題需要納入?以及是否需要執行貿易開放的補充政策?

納薩爾說,要談後TPP時代區域經貿發展路線圖的可能面貌仍「言之過早」,這次會議是開放的,是關於未來發展走向的第一次會議。

但她指出,可能選項包括在現有協議基礎上,像是拉丁美洲四國「太平洋聯盟」(包括智利、哥倫比亞、墨西哥和秘魯)或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建立新協議。

她說,包括澳洲,紐西蘭及加拿大已表達有興趣以作為一個集團,聯合參與加入太平洋聯盟的談判;還有其他國家對RCEP較偏好。

沒有美國後的TPP,能否以11國的方式繼續存在,或是朝降低標準的目標重新談判,現在仍不明朗,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國的經貿戰略布局從多邊轉向雙邊,但中國在多邊貿易架構中不會缺席,這也是一些美國前官員最憂慮的。

前美國駐中國大使包可士(Max Baucus)日前接受CNBC訪問疾呼,美國應讓TPP起死回生,對美國而言,這是最重要的地緣政治協議,否則,中國將以RCEP取而代之。

包可士是前總統歐巴馬時代的美國駐中大使,歐巴馬政府的論述認為,RCEP是低標準協議,不能最好的保護美國勞工權益與環境。

他更建議,美國要重新找回TPP,「重新包裝、做些改變,或改稱『川普太平洋夥伴協定』(Trump PP)都好」,他說,無論如何,美國都得向亞洲國家、尤其是東南亞及日本展現仍堅定參與區域與解決區域問題的決心。106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