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遭起訴 江宜樺:檢察官預設立場

2017/3/14 21:11(3/14 21: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4日電)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今晚表示,檢察官未能認真看待其出庭證詞,反而採取預設立場、入人於罪的方式,起訴前總統馬英九,令人非常痛心遺憾。

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馬英九被控教唆洩密案,認為馬英九洩漏仍在偵查中的秘密事項等給他人,依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個人資料保護法和中華民國刑法洩密罪起訴。

江宜樺表示,台北地檢署檢察官以馬英九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理念不合、意圖撤銷王金平黨籍,而使其喪失立法院院長職位為預設前提,推論整份起訴書內容,漠視客觀證據及證人證詞,有違法律專業精神。

他指出,他在出庭做證時已明確說明相關事實如下:1、馬英九與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在向他說明該司法關說案時,都清楚表示該案已經完成偵查,認定相關人士涉嫌行政不法,但非刑事不法,因此並非刑事偵查中的案件,可以依職權向長官報告。但此一關鍵證詞,在起訴書中完全沒有提及或受到尊重。

2、起訴書中指稱,馬英九當晚召集江宜樺及羅智強討論,是為進行後續政局安排。事實上,當晚討論重點在於關說案涉及王金平、柯建銘、曾勇夫等人,對政局衝擊極大,而立法院開議在即,必須評估其可能影響。當晚並未討論王金平院長的去留問題,僅提及先進國家國會議長若涉及司法關說,大部分情形是議長自行請辭。

江宜樺表示,馬英九處理國家重大政策或事件時,通常會徵詢行政院長及重要幕僚意見。同樣地,對於一個已完成偵查,認定性質為行政不法且可能涉及國家政局動盪的事件,馬英九找來行政院長及總統府主要幕僚一起討論,亦屬同樣徵詢模式,與洩漏刑案機密無涉。

他說,馬英九秉公辦事,而檢察官卻從政治鬥爭的角度解讀,將馬英九對行政院長及幕僚的徵詢,曲解成出於政治動機的鬥爭行為,而以洩密罪起訴之,令人痛心遺憾。

江宜樺期待進入司法審理後,法官能秉持司法專業精神,還給馬英九一個公道。106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