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麗麗永遠的小王爺 渾厚笑聲征服全台

2017/3/15 18:56(3/15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小王爺」陳麗麗14日晚間因腦溢血辭世,享壽66歲。雖然她淡出螢光幕前多年,但她反串的小王爺、她開闢的黃梅調八點檔市場,堪稱空前絕後。在那個民風保守的年代,陳麗麗與歌仔戲天王小生楊麗花雄霸國台語「視」場,是多少家庭主婦的夢中情人。

陳麗麗出身藝工總隊,先歌而後演。她的長相很有特色,濃眉大眼、雙神炯炯有神,即使是早期華視連續劇「胭脂虎」裡拖著長長髮辮的女裝扮相,也難掩神色間的勃勃英氣。

1980年,陳麗麗以「江南遊」走紅,這齣描述小王爺寶玉微服下江南,邊訪查民情、邊談戀愛的連續劇超級轟動,播映集數一延再延,足足演了140多集;不但掀起清宮劇風潮,而且是唱作俱佳的黃梅調,有這般身手的演員屈指可數。陳麗麗與陸光劇校出身的李陸齡搭檔演出,小王爺與香香姑娘的螢幕情侶形象深植人心,兩人後來又聯手演了許多黃梅調電視劇,和「皇帝與太監」等電影。

陳麗麗的小王爺扮相英挺瀟灑,她手中舞動的扇子、她逗弄香香姑娘的風流眼神,放電指數比今日「歐巴」毫不遜色。她的爽朗笑聲尤其讓人印象深刻,哈哈哈三聲,已經成為陳麗麗的正字標記。

回顧陳麗麗的演出與唱腔

民生報發行人王效蘭接受訪問時曾說,當年她母親好迷陳麗麗,江南遊播映期間,任何人約她出去,一定要讓她在晚上八點鐘之前回家,因為她要看小王爺。

陳麗麗與楊麗花在黃梅調、歌仔戲領域各霸一方,各擁粉絲。兩人雖然不曾合作,但私交不錯,經常互相探班。兩人的個性都是女中豪傑,路見不平,就忍不住要拔刀相助。

陳麗麗也是個熱心公益的藝人。還記得她以小王爺扮相,坐在皇室寶座上,豎著食指對觀眾說「差一個字,就不是純潔」的衛生紙廣告金句嗎?這支廣告的收入,她全部捐助給當時政府發起的「送炭到泰北」活動。

圈中好友、知名歌手閻荷婷形容陳麗麗是個「有苦往肚裡吞」的人,為朋友兩肋插刀,心裡有事的時候就把自己關起來,不接任何電話、不跟任何人聯絡。陳麗麗先前受訪時也坦言,她會在門口掛個牌子寫上「自閉症時期,請勿打擾」,還交代祕書說「就說我出國了」。

陳麗麗曾經說,演戲對她而言就是圓夢,她愛唱歌、愛演戲,更愛演舞台劇,演電視當然很好,但是觀眾的掌聲她聽不到,舞台劇卻可以立即得到迴響,真是「棒呆了」。

演藝生涯後期,陳麗麗演過「蘭兒慈禧」、「江山美人」兩部舞台劇,分別與宗華、李璇合作,前者演慈禧,後者則是反串她最拿手的皇帝小生,過足了舞台劇癮。

晚年的陳麗麗雖受病痛所苦,但影迷對她的關愛不減,影友會的凝聚力也很強。如今,小王爺走了,她的颯爽英姿、渾厚笑聲,將伴隨著她的作品,永遠留在粉絲的心中。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