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孩情緒失控 葉偉麟教用這招快速冷靜

2017/3/16 11:10(3/16 12: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6日電)小朋友大哭大鬧,總讓爸媽神經緊張,安撫不了可能兩方都心情惡劣。兒童行為治療師說,小孩發脾氣和大腦結構有關,如果用錯溝通方式,只會讓小孩更爆炸。

香港兒童行為情緒治療師葉偉麟在臉書分享「快速令小朋友冷靜的方法」影片,引起廣大迴響。

葉偉麟表示,當小孩生氣、哭鬧時,大人常會說「你不要生氣吧」、「給我立刻閉嘴」,用責備或命令的語氣;也有人會試著跟小孩講道理,「做人不應該這樣」等,但也不怎麼有效。

小孩的情緒表現和行為與大腦結構有關,葉偉麟說,在後腦處有2顆杏仁核,當人受到驚嚇、威脅時,會發出訊號,有反射作用,知道要攻擊或逃避;另一個有關的結構是前額葉皮質,執掌人的彈性、體察別人的想法和心情、有沒有同理心。

不過,葉偉麟表示,杏仁核跟前額葉皮質不會同時運作。前額葉皮質的發育從2歲到20歲才會逐步成熟,小孩會漸漸聽的懂人話、才知道長輩在講什麼。但小孩多是被杏仁核控制,才會容易動怒、發脾氣。

抑制杏仁核的情緒驅動力,葉偉麟說,方法就是「幫小孩說出他們的情緒」,可以刺激前額葉皮質輸送安撫的訊息到杏仁核,讓杏仁核不要過度反應。

葉偉麟表示,如小孩不開心,家長可以說「我看你好像不開心」、「我看你好失望」,家長可以形容出孩子的情緒,聯繫上情緒後再進行溝通。就像調整廣播頻道一樣,「調對了才能跟他說道理」。

家長先幫小孩說出情緒,葉偉麟說,千萬不要倒著做,「先說出家長的情緒」,如「你這樣鬧我好生氣」等,這樣只會更刺激小朋友的杏仁核,讓他們更激動。106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