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寧緩和註記每月限額?衛福部:不可能

2017/3/16 15:48(3/16 16: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6日電)有民眾申請註記預立安寧緩和意願書,但過3個月都收不到成功註記通知,詢問醫院得到「每個月只有200張申請表」額度。衛福部說,應是誤會,申請絕無限量。

有民眾在網路上質疑,3個月前在教學醫院填表申請在健保卡註記「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並勾選註記成功後要通知簽署人。但3個月過去,完全沒通知。再詢問醫院,醫院說每個月申請量超過200件,若申請表不夠,每個月只有200張申請表額度。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石崇良受訪時澄清,衛福部會提供給各醫院意願書電子檔,供醫院自行列印,民眾也可上網站下載列印,絕對沒有所謂「限量200份」的問題。

石崇良表示,當民眾填寫意願書,經2個見證人見證,如果經醫院櫃檯協助處理,醫院會幫忙檢查填表有沒有錯誤,若沒有,就會送到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確認並登錄系統,完成後再送到中央健康保險署註記。

他說,這樣的流程原則上3個月會完成,如果有特殊狀況導致註記未成功或未通知,應該也是個案。近日都沒有接獲其他民眾有這類困擾。

石崇良說,衛福部推動安寧緩和醫院註記,讓民眾有自主意願,可以選擇善終、不痛苦的尊嚴死亡,「鼓勵都來不及了,不可能限量」。

衛福部網站也表示,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一旦簽署完備,個人意願即時生效。但因為登錄加註要辦理時間,寄出意願書之後約20個工作天,即可到各健保合約醫院或是各地健保署服務中心,請醫院櫃檯人員或是社服室或診間醫護人員,協助健保卡註記查詢。1060316

※你可能還想看:
圓一個善終的夢 嘉基安寧療護有成
因應高齡社會 小額終老保險開辦
分級醫療 專家:大醫院下轉才是重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