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提勒森:20年來美國對北韓政策失敗

2017/3/16 22:31(3/16 23: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6日專電)正在日本訪問的美國國務卿提勒森今天在東京拜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並與外相岸田文雄會談。他在記者會上表示,這20年來美國對北韓政策是失敗的。

提勒森昨天抵達日本,今天拜會日本首相安倍,下午在外務省的飯倉公館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舉行了1個多小時的會談。

有關北韓正在開發的核武、彈道飛彈一事,提勒森與岸田都表示,斷難容許。兩人也一致同意,美日兩國或美日韓3國將合作,強烈要求北韓要自我克制挑釁行動,並遵守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等。

有關美國總統川普政府正在調整的北韓對策,提勒森說:「所有的選項都已在桌上。」

會談結束後,提勒森與岸田出席聯合記者會。提勒森表示,北韓的威脅日益增加,這20年間,美國對北韓的政策是失敗的,其中包括給北韓13億5000萬美元的金援,最後變成姑息北韓開發核武、彈道飛彈,有必要採取另外新的對策。

針對日韓於前年年底針對慰安婦問題達成協議一事,岸田表示,考慮到區域的安全保障環境日益嚴峻,日韓、美日韓合作的基石,日韓這項針對慰安婦的協議落實很重要。言下之意,期待日韓應努力解決問題。

針對在東海、南海的海洋行動日益活絡的中國大陸,岸田說明了日本想改善與中國大陸之間關係的基本立場。並針對美國關注釣魚台列嶼一事予以肯定。

提勒森與岸田都認為,為加強美日同盟,有必要早日舉行外交及國防部長級會議2+2,同意要盡速協商開會的日期。針對減輕沖繩(琉球)有過多基地負擔,美日雙方將合作並確認了普天間基地(沖繩縣宜野灣市)搬到邊野古(沖繩縣名護市)是唯一的解決之道。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於2月初訪日,提勒森是第2位訪日的川普政府部長。提勒森將在日本停留到明天,然後前往南韓與中國大陸訪問。1060316

遏制北韓 提勒森:中國大陸該盡義務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6日專電)美國國務卿提勒森今天說,過去20年對北韓採取的外交努力是失敗的;他期待中國履行義務、全面執行制裁,對美國是否重新認定北韓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未正面回應。

提勒森(Rex Tillerson)今天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於東京會談後、聯合舉行上任以來的首場記者會。根據國務院公布的最新資料,提勒森回答提問,簡短有力,而開場致詞也不減省話性格,較岸田文雄來得短;他的首次亞洲行,在朝鮮半島南、北局勢各有動盪與緊張之際展開,北韓核問題是他與岸田文雄會談重點。

提勒森指出,過去20年對朝向北韓無核化採取的外交努力是失敗的,「承認這點很重要」;美國甚至提供北韓13.5億美元的協助,希望鼓勵北韓採不同方法,但這種鼓勵反讓北韓進一步發展核能力,有更多飛彈試射,面對不斷升高的威脅,顯然須有不同作法。

他未承認或否認美國將重新認定北韓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但他提到,中國是北韓對外經貿往來的主要來源,而中國也支持朝鮮半島無核化,他期望中國能履行義務,全面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決議,也將在訪問北京時與中國討論。

他也重申美國對美日同盟的堅定支持,並確認「釣魚台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

對前總統歐巴馬任上致力於美、日、韓三方達成相關協議,他表示將繼續努力,提勒森說,在北韓威脅下,三國維繫緊密盟邦關係非常重要;對日、韓間有關慰安婦議題的歧見,他則指出,他了解,日、韓雙方要處理「這類歷史議題」有多痛苦,美國仍支持兩國就這一議題達成協議,也鼓勵雙方以真心誠意對話。

岸田文雄則指出,日本絕不容忍北韓發展核武,他和提勒森也確認美、日、韓在這一議題上密切協調合作的重要性;他和提勒森還討論中國在這一議題上可發揮重要作用。

他致詞時也透露,已向美方解釋日本改善與中國關係的基本立場,同時,更表達日方高度重視美國對釣魚台問題的承諾;雙方在聯合聲明中載明,在維護東海和平穩定上,美、日將深化協作。


記者會上兩人都未提到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話題,但岸田文雄兩度以「深厚」形容美日經貿關係,他說,雙方將持續努力、維持並強化兩國的的經貿關係是公平的。106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