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鳳擬推新機制防假新聞 貼文前先跳提示

2017/3/16 12:44(3/16 13: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6日電)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天表示,為防範網路假新聞,將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協調網路平台建制「真實查核機制」,未來網友貼文前,將會收到假新聞提示,提供貼文判斷。

立法院擬提出反滲透法草案及修正通訊傳播基本法,以遏止假新聞,遭質疑政府侵害人權,徐國勇上午在行政院院會後轉述,行政院長林全在會中強調,政府一定捍衛言論自由,絕不容許任何破壞。

徐國勇說,林全認為不能輕忽網路假新聞影響力,將參酌國際做法,由唐鳳協調網路業者及第三方團體建立「真實查核機制」,而不會以立法或修法方式管理;另請政委吳政忠督導各部會,提防止假新聞、降低後續效應具體做法與配套,2個月內提報告。

徐國勇表示,真實查核機制,就是當有網友想從網路平台貼文時,會透過關鍵字查核機制,跳出警告訊息,提醒網友這則新聞是假新聞。如果網友仍認為要貼的訊息正確或有新證據,還是可貼文,不造成侵犯言論自由問題。

他說,如果網路平台已警告是假新聞,網友仍執意要散布轉貼假,後續就可能會面臨相關法律問題。他舉例,如果有人貼文指某地區有鳥類因禽流感死亡,政府已澄清沒這件事,網友還繼續轉貼假新聞,就會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等法令。

訊息混亂時,誰決定哪個新聞是真或假?徐國勇表示,民眾應自行判斷,貼文前要有思考與判斷能力,沒有誰可幫誰決定。

媒體詢問,真實查核機制預計要結合哪些網路平台?是否包括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或PTT等平台?徐國勇說,由唐鳳處理,目前尚未確認,2個月內會提相關說明。106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