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隆南港輕軌跨3縣市 80億經費如何攤

2017/3/17 20:59(3/17 21: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7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拍板定案基隆-南港輕軌案。因輕軌路線跨基隆市、台北市及新北市,新台幣80億元經費如何分攤,交通部說,還要討論。

交通部說,基隆-南港輕軌是利用台鐵現有軌道營運,主要增加基隆與台北間的交通便利,未來還待定位這條輕軌屬於捷運還是鐵路。

如果定位為鐵路,問題較單純,就是交通部負擔經費,如果定義為捷運,就要根據大眾捷運法,地方政府也應分攤。

另基隆-南港輕軌票價也與定位有關。

基隆-南港捷運起站是基隆火車站,基隆到七堵與台鐵列車共軌,七堵到南港專用台鐵第3軌,全長19公里,沿途停靠台鐵原有8個車站,另在地面新建南港展覽館站,與台北捷運板南線、文湖線銜接。1060317

基隆南港輕軌共9站 終點南港展覽館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7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宣布基隆到南港輕軌。根據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規劃,輕軌是利用台鐵七堵到南港的第3軌,全線19公里,除原有的台鐵8站外,另設南港展覽館站為終點站。

鐵工局主任秘書溫代欣說,這條輕軌路線從基隆火車站到南港展覽館,基隆火車站到七堵與台鐵列車共用軌道,七堵到南港的台鐵第3軌,因使用率並不高,未來將由輕軌專用。

鐵工局規劃,目前台鐵基隆台北的列車,離峰時段每小時2至3班,尖峰時5班,未來輕軌每小時可再提供3班運能,離峰時每小時運能就已有6班,屆時可挪出兩班列車投入往花東地區的疏運。

溫代欣說,輕軌沿線經過的台鐵8個車站,站站都停,另會新設台南港展覽館站,方便基隆來台北旅客轉搭台北捷運板南線。

溫代欣解釋,為何不用台鐵列車增班,而要以輕軌方式,增加基隆與台北的軌道運能,主要是台鐵在南港的鐵路都是地下化,現有火車難從18公尺深的地底下,往上爬至南港展覽館站,必須使用輕軌。

根據鐵工局考察歐洲的輕軌列車,一列可載客約200至400人,可兩列組合營運,車速與台鐵區間車差不多,時速約70公里,基隆台北行車時間約30至40分鐘。

基隆到南港輕軌總經費約新台幣80億元,其中新建的南港展覽館站就要27億元,其包括購置列車、建維修基地及分軌工程。至於興建經費的分攤,目前還未敲定。

溫代欣說,輕軌的最大好處是可在市區延伸,基隆市已有計劃,還不清楚台北市的想法。

有關基隆到南港輕軌的票價,溫代欣說,要看未來將輕軌視為捷運還是火車。106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