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記錄敘危險衝突 孕婦記者攜幼女穿梭戰區

2017/3/19 22:35(3/20 08: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大馬士革19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第四頻道新聞台」(Channel 4 News)電視台女攝影記者卡提波(Waad al-Kateab )在堪稱全球最危險城市,穿梭於慘遭炸彈轟炸的街道上,吸引各界關注。

「星期日郵報」(The Mail on Sunday)報導,飛機在阿勒坡(Aleppo)城東上空發出尖銳刺耳的聲音,但每個人的目光都聚焦在26歲的卡提波身上。令人驚訝的是,卡提波拍攝這場大屠殺畫面時,不時得停下手邊工作,安撫背在她身上的女兒薩瑪(Sama)情緒,而她腹中還有1個尚未出世的寶寶。

每天處於類似的高壓環境中,這名年輕母親面臨的危險,並不只有炸彈和砲彈。

卡提波在這座城市秘密工作,敘利亞安全部隊則試著追蹤她的下落,經常造訪她雙親的住所,她的父母告訴安全部隊,卡提波在國外留學。

卡提波向媒體供稿,倘若被逮到,就會被關進牢裡、遭到刑求,且極有可能被處決。

目前人在倫敦的卡提波回憶道:「懷有身孕又帶著孩子工作相當困難。有一次,因為孩子的緣故,電視台工作人員將鏡頭轉向我。人們便發現了不尋常的事情。」

去年12月從反抗軍控制飛地撤離的卡提波說:「這或許聽起來很瘋狂,但我們在家裡和在街上同樣容易喪命。這裡沒有不受炸彈威脅的安全之處。」

沒有人有著與卡提波相同的勇氣、奉獻精神和同情心,記錄著敘利亞衝突造成的人員傷亡;敘國內戰6年來,每小時就有1名孩童喪命。

在卡提波拍攝的影片中,兩名滿身塵土的小男孩親吻並撫摸著弟弟的臉頰,他們在家裡玩耍時,弟弟被炸彈炸成重傷,這是英國電視台播出最令人心碎的畫面之一。

到了此時,卡提波和身為醫師的丈夫及如今已14個月大的女兒薩瑪決定逃離家園;這些令人震驚的畫面迄今已在全球吸引超過4億人次點閱。

本月稍早,卡提波在倫敦獲頒4項皇家電視學會獎(Royal Television Society Award),並且獲得1000名觀眾起立鼓掌。第4頻道新聞台主持人瓊恩雪諾(JonSnow)見到她時,甚至激動落淚。

儘管有許多觀眾對卡提波的英勇舉動感到驚訝,但也有人質疑她把孩子從土耳其安全處帶到戰區的決定。

當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ad)和其俄羅斯盟友即將包圍阿勒坡時,卡提波一家正在土耳其探視親人。親人要他們留下,他們卻決定返回敘利亞,目睹即將發生的一切,並給予協助。

她今天接受「星期日郵報」訪問時,解釋自己做出這項決定的原因,卡提波說,她認為自己有個無法撼動的明確目標,那就是「我想要告訴全世界,阿塞德總統正在摧毀我的家園」。

卡提波並不在意他人對她的想法,只在乎他們怎麼看待她的工作,更在意敘利亞的命運。

目前懷孕7個月的她說:「目前還有許多孩子在阿勒坡。他們和我女兒有什麼差別呢?我們選擇留在敘利亞,選擇試著幫助我們的同胞,並且告訴全世界阿塞德做了什麼。」(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60319

※你可能還想看:
敘利亞萬人遭絞刑處決 監獄如人類屠宰場
敘利亞內戰不斷 2016年至少652童死亡
伊拉克發現大型墳場 數百囚犯遭IS處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