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習會擬4月登場 中方將要求確認一中

2017/3/20 04:38(3/20 07: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0日專電)美國國務院今天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期待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很快將面對面會談。紐約時報報導,中方官員因川普的不確定性,屆時將尋求美方再度確認一中政策。

美國國務院19日在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結束北京之行後的新聞稿指出,提勒森向習近平轉達,川普(Donald Trump)期待與習近平「很快」將面對面會晤。

媒體早前報導,川普打算邀請習近平於4月6至7日,前往佛羅里達州馬阿拉哥(Mar-a-Lago)寓所進行非正式訪問,中國大陸外長王毅也指會晤在安排中。提勒森結束北京之行返美,暫時未見正式安排。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19日引述不具名外交官員的說法,除了北韓問題外,美中需要在公開場合友善互動,提勒森肩負為川習會安排廣泛議題的任務,會晤預料將在4月初舉行。

紐時報導,屆時中方將尋求美方再度確認,美國承認北京是代表中國的唯一政府,不與台灣保持外交關係的「一中政策」。

報導還指,川習雖在2月通了電話,但川普的不確定性讓中方官員始終無法相信,亟欲進一步要求美方釐清(一中)。此外,川普的經貿團隊也將前往佛羅里達,中方則力守阻止美方提高關稅與對中方投資的限制。

但也有媒體引述美方不具名官員的說法,指計畫遭遇一些問題。也有專家分析,川普推文指中方未在北韓問題上幫多少忙,可能引起北京不滿,川習會有阻力。

依據美方發布的新聞稿,提勒森訪問北京期間,未對一中與台灣等議題有所著墨。

不過提勒森引用北京「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新型大國關係的用語,引起華府外交界對美方接受中方議題設定的揣測。106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