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享受獨居生活 這些關鍵要注意

2017/3/26 10:54(3/26 11: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個人‧幸福經濟專題之五(中央社記者林孟汝26日電)全台一人戶去年底暴增至267.6萬戶,新獨居時代來臨,不過,如何享受獨居,學者和心理諮商師都說,還是要保持與人互動,避免足不出戶,不要把獨居變成「繭居」。

內政部統計,民國96年全台一人戶約202萬2901戶,其中雙北合計有66萬餘戶,但到去年底,一人戶暴增至267.6萬戶,雙北合計來到87萬戶;且根據另一項統計,台灣30至44歲已達適婚年齡卻未婚的人口也近200萬人。

商研院商業發展與政策研究所所長黃兆仁說,全球包括瑞典、日韓等國家都有相同情形,台灣不是唯一的特例,而且趨勢看起來還會往上走,2016年全球約有3億單身人口,推估10年後,可能會增長至3.6億。

他進一步說,單身是指35歲以下未婚者,但獨居有可能是因為離婚、分居、喪偶、頂客族或週末夫妻等「類單身」,包含食、衣、住、行、娛樂、旅遊等商機,正瞄準這些「形單影隻」的人。

黃兆仁表示,通常單身或類單身的人,因為負擔輕相對會較「善待自己」,消費傾向具有追求歸屬感及文化特色,建議業者可以分出一個部門,滿足這個族群的需求,讓寂寞商機升級為「一個人的幸福商機」。

不過,獨居最怕生病,黃兆仁說,除了揪團共遊外,平時也應有常聯絡的朋友,免得生病或發生意外無人知,身體受傷外,也可能陷入自艾自憐、胡思亂想的心理困境。

日本的民間團體曾對40歲以上的「繭居族」(長年足不出戶人士)作調查,結果發現這些人都過著足不出戶的生活;而台灣的統計也顯示,34歲以下的獨居者只占了1/5,獨居不再是年輕人的專利或人生過度階段,反而往上蔓延到中壯年跟高齡族群。

諮商心理師林雅萍指出,獨居者最好培養一至兩項嗜好或休閒活動,除定期與朋友、親人碰面外,也可以利用社群參與社交網絡,才不致因缺乏互動,寂寞之餘讓詐騙集團「有機可乘」。

她分析,獨居者容易被騙的原因,除在生理上因為年齡體力慢慢地衰退、健康也出現了問題,所以會聽信很多坊間的傳言,吃很多的藥物或保健食品維持自己的健康,證明自己體力健康都還是OK的,也因此就很容易被騙。

第二個則是心理因素,有很多老人或獨居者因為退休的關係突然失去了成就感,尤其是人際關係,所以當別有居心的人,以溫情攻勢趁虛而入時,就有可能被騙走畢生積蓄,甚至連擋風遮雨的地方都沒有。

值得注意的是,她說,很多老人跟獨居者很容易變成繭居族,不願與人互動,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變疏離,變得更不喜歡跟人相處,缺乏跟社會的聯繫下,更容易被詐騙。

林雅萍強調,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重要的是正面看待自己的人生,肯定自我,獨居絕對不是足不出戶的「繭居」,畢竟這個美麗世界還有很多事物值得探尋。1060326

※你可能還想看:
一個人的經濟 鄭貞茂:國安危機
一個人可以這樣過
餐廳推單人座搶客 一個人也能吃美食
吃喝玩樂一人獨享 單身原來更快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