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in98配17年老康柏電腦 還能否上網?

2017/3/27 12:59(3/27 13: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26日專電)在2017年的現在,如果使用一台高齡17歲的康柏(Compaq)筆記型電腦,配上微軟Windows 98作業系統,到底能不能上網?有電腦專家親身實驗發現,基本上網、收發郵件都沒問題,「死亡賽車」遊戲還能玩,但想瀏覽臉書則是一大挑戰,YouTube影片無法開啟,Google Docs更是變成不可能的任務。

電腦與網路科技發展日新月益,但如果現今仍使用著年代久遠的電腦,配上老舊版本的作業系統,究竟能否行得通?會不會到處碰壁?有電腦專家日前發表了親身實驗的紀錄影片,在YouTube分享後引起熱烈討論。這項實驗曝光後,在新聞網站留言版也獲得不少「懷舊派」電腦使用者廣大迴響,有網友便回應說,迄今自家公司裡的多部電腦,就都還是使用WinXP,主要是用來跟舊式印刷機與繪圖機連接。

署名Oldtech81的YouTube使用者,今年2月底上傳了「你能不能在2017年使用裝著Windows 98的電腦呢?」(Can you use a windows98 computer in 2017?)短片,獲得許多電腦高手加入討論,不少新聞網站也紛紛轉載。

在這項實驗中所使用的電腦,是已經有17年歷史的康柏Armada e500筆記型電腦,作業系統則是大約有16年歲數的Windows 98 Version 6.0。

親手進行實驗的Oldtech81在影片當中示範指出,康柏電腦已於2001年與惠普公司(HP)合併,現在這台康柏筆電開機之後,竟然有惠普支援中心(HP SupportCenter)的網頁,內有包括Windows 98等老舊作業系統的支援下載選單,「這就是我所說的良好客戶服務。」

實驗結果顯示,使用Windows 98作業系統,在2017年的今天,包括收發電子郵件,使用OpenOffice文書處理軟體與Spreadsheet電子試算表,甚至開啟PDF格式電子檔案,大多可以照常使用,但其中少數需要先行經過檔案轉換,音樂檔案也可以照樣播放。

只不過,如果要造訪某些時下最熱門與最具人氣的網站,Windows 98作業系統就會出現力有未逮的窘態,經常發生網頁無法瀏覽的狀況,或者直接跳出錯誤訊息。

對於這些問題,Oldtech81網友透過下載Opera網頁瀏覽器來破解,果然連具有超高人氣的新聞社群網站Reddit,也變得可以瀏覽,然而臉書(Facebook)網頁卻仍頻頻顯示空白,或是出現錯誤訊息,有時候下載一個臉書網頁,需要耗時十多分鐘。他表示,這是因為老舊筆電記憶體不足的關係。

另外一個時下熱門網站YouTube,經過Oldtech81網友實驗結果則發現,使用Windows 98作業系統會遭遇YouTube影片根本開啟不了或無法播放的問題。至於許多現代人大量使用的免費網路資源Google Docs,如果Windows 98作業系統時則無法使用,變成英雄無用武之地。

有趣的是,包括競速遊戲「死亡賽車2」(Carmageddon 2)、「俠盜獵車手」(Grand Theft Auto)、「毀滅公爵3D」(Duke Nukem 3D)、「雷神之鎚」(Quake)以及「毀滅大賽車」(Destruction Derby)等電腦遊戲,如今都還是可以在Windows 98作業系統環境之下使用。

整體而言,在2017年的今天,如果仰賴Windows 98做為主要的作業系統,到底能否生存?Oldtech81網友肯定地說:「答案是可以的!」

他進一步指出,雖然使用Windows 98來瀏覽網頁,速度並不快,但如果工作量不大,或是處理簡單事務,看看電影、聽聽音樂,還有拿來玩遊戲,都是沒問題的。106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