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溫翠蘋妹誤信偏方治癌 重罰業者266萬

2017/3/27 15:21(3/27 17: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27日電)藝人溫翠蘋妹妹罹乳癌,傳出她在業者說服下購買百萬睡蓮產品治癌,但還是病逝。宜蘭縣衛生局今天說,業者涉及廣告不實,依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等,重罰新台幣266萬元。

衛生局表示,媒體報導溫翠蘋妹妹購買、服用宣稱可讓癌細胞變良性的睡蓮商品,導致病情惡化。衛生局日前就派員前往李姓經銷商與1家「睡蓮主題館」稽查抽驗相關產品,並將其中沒有成份標示與任何認證的5項食品與4項化妝品,送往衛福部化驗,近日將會有結果。

衛生局表示,經過調查,李姓經銷商在宣稱療效的廣告、文宣上,易生誤解、廣告不實,造成民眾誤信、延誤治療,甚至放棄正規治療,情節重大,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等規定,從重裁處李姓經銷商266萬元罰鍰,並要求立即撤除違規廣告,並命其不得販賣、供應或陳列違規產品。後續將移請檢調偵辦。

此外,這家「睡蓮主題館」也有相關標示不符等問題,罰鍰20萬元。

衛生局說,這是自民國102年食安法修法後,近年來縣內最高罰鍰,希望藉此以正視聽,並提醒民眾,食品非藥品,不具有療效。有病應及時就醫,勿輕信廣告內容,避免延誤治療時機危害健康。

遭開罰的李姓經銷商在衛生局宣布這項裁罰之後,截至下午4時30分之前尚未有回應,他的電話始終未接聽。1060327

(中央社27日電)溫翠蘋妹妹死亡案,宜蘭縣衛生局表示,睡蓮經銷商罰266萬元,主題銷售館罰20萬元。

有關媒體報載「民眾購買和服用宣稱可讓癌細胞變良性的睡蓮商品致病情惡化」1事,衛生局立即啟動本縣檢警食聯合查緝平台,並會同刑警大隊至轄內「淨○○○睡蓮主題館」對其睡蓮等相關產品來源、標示與其衛生安全進行稽查,現場共抽驗5項食品、4項化粧品,其中食品及化粧品網頁廣告內容涉及誇大不實。

衛生局重申,食品業者需了解產品的特性,不要任意宣稱食品的效能,並應遵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規範,食品廣告均不得誇張、易生誤解,亦不得宣稱療效,違者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規定,爰依同法第45條可處新臺幣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或6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另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24條第1項規定:「化粧品不得於報紙、刊物、傳單、廣播、幻燈片、電影、電視及其他傳播工具登載或宣播猥褻、有傷風化或虛偽誇大之廣告」違反者依同法第30條規核處新臺幣5萬元以下罰鍰。衛生局局長劉建廷提醒鄉親,食品謠言與誇張不實的廣告,應採取「不聽信、不購買」的原則,如有任何身體不舒服症狀,不要聽信偏方,應該盡快就醫,避免延誤治療。食品相關的謠言或誇張不實的宣傳廣告,民眾可以主動連結至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網址https://www.fda.gov.tw)/首頁/廣告資訊及不法藥物專區查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