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將啟動脫歐程序 6大重點一次看

2017/3/27 22:24(3/27 22: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7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首相梅伊已經知會歐洲聯盟(EU)關於英國退出歐盟的計畫,準備好在3月29日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展開脫歐協商程序。這將是英國戰後最重大的事件之一。

無論是英國政府或其批評者都不得不同意,在首相梅伊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的「離婚條款」後,就無法再回頭。

以下為「愛爾蘭時報」(Irish Times)和「英國廣播公司」(BBC)整理的英國脫歐協商6大重點。

●何謂第50條?

第50條是里斯本條約的一部分,2009年由所有歐盟成員國簽署成法律,提供成員國脫離歐盟的正式機制。

條文重點是成員國一旦啟動第50條,如果沒達成一致協議同意延長協商時間,則將在通知後2年內退出歐盟。這意味著英國將在2019年4月脫離歐盟。

●目前進度為何?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表示,歐盟先提出脫歐協商指導方針草案。正式回應必須等到4月29日歐盟其他27國元首在高峰會的背書。

●何時展開真正協商?

在歐盟成員國賦予歐洲執委會更詳細、機密的協商授權前,英國脫歐還不能展開正式的協商。因此英國和歐盟首次面對面協商得等到5月底之後。

英國希望在2018年3月前談妥任何的過渡措施。歐盟執委會的英國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已經訂下2018年10月為達成協議的最後期限,以允許成員國國會通過。

●可能的協商焦點何在?

梅伊1月發表脫歐演說後,各界瞭解英國無意繼續待在歐盟單一市場內。雖然外界對這個議題已經揣測數月,這原本意味著英國會繼續留在歐洲法院管轄下,並必須根據自由遷徙原則,允許歐盟移民無限制入境。

雙方希望英國脫歐後仍能維持貿易往來,其中英國尋求為希望持續商品勞務貿易往來者,像在倫敦金融城的業者,爭取到有利的結果,也希望談成「全面的自由貿易協定」,賦予英國進入歐洲單一市場的「最大可能管道」。

梅伊也說,希望英國和歐盟達成新的海關聯盟協議。

●何謂軟脫歐?何謂硬脫歐?

事實上,所謂的軟硬沒有嚴格的定義,只是用來指英國和歐盟的關係緊密程度。

所謂「硬」脫歐可能是英國拒絕在人員自由流動等議題上讓步,以保住進入歐洲單一市場的管道。所謂的「軟」脫歐可能是指英國步挪威後塵,仍是歐洲單一市場的成員,所以必須接受人員自由流動。

●英國和歐盟如未達協議會如何?

英國首相梅伊說過,脫歐協商沒達成協議,總比簽下壞協議好。

英國如果未在貿易議題上達成協議,即必須遵守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定,這代表會有海關檢查和關稅。

部分人士認為這樣差別不大,因為英國的歐盟貿易夥伴無意啟動貿易戰爭。其他人士則表示,這代表英國企業海外採購和銷售成本將墊高。

若失去進入歐洲單一市場的管道,英國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前途如何也令人懷疑。旅居歐盟的英國僑民也可能失去居住權或免費的緊急醫療照護。106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