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路長城20年 陸民翻牆魔高一丈

2017/3/29 19:39(3/29 20: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9日電)中國大陸重慶市日前修訂網路監管法規,使用翻牆軟體將遭罰款,甚至可能被追究刑責,引起側目。然而,中國大陸網民小從找資料、大至遠征境外洗版,都少不了對翻牆軟體的依賴。

中國大陸官方自1990年代末期建立的網路「防火長城」,阻絕了民眾自由透過網路,瀏覽許多被認為不利官方維穩的網站。其中包括不少西方及港台媒體、入口網站、社群平台等,讓大陸網民在資訊的擷取上,受到不少的限制。

雖然中國大陸官方長久以來宣稱,這是維護網路安全及社會穩定的必要措施,也指符合規定的合格網站占絕大多數。但在受限之下,能突破網路封鎖、俗稱「翻牆」、「蕃茄」的翻牆軟體,仍然應運而生,逐漸受到網民的青睞。

一般而言,中國大陸的翻牆軟體分類,最常見者可分為免費及付費兩種。其中,一些長期反對中共政權的境外異議團體,一直持之以恆地從事免費翻牆軟體的開發,是初到中國大陸工作及留學者常使用的類型。

此外,一些中國大陸的本土軟體業者,也會自行開發免費翻牆軟體,或與付費版同時提供,讓使用者自行比較差異。

然而,這類免費翻牆軟體,連線品質多半不穩定,且通常很容易被中國大陸官方破解,有時產品週期甚至不到1星期,以至於得經常更新;此外,有些業者常會為免費版設定5分鐘左右的時限,好讓使用者覺得不便,轉而使用付費版,達到牟利目的。

付費版則是目前中國大陸翻牆軟體的主流。原因是,除本土業者及境外異議團體外,部分經營翻牆軟體較久的外國業者,雖然收費較高,平均每月甚至達10美元左右,但因連線品質較穩定,因此「市占率」不低。

不過,碰到中國大陸全國「兩會」等重要活動時,或是出現重大有損維穩的事故地區,這些付費版軟體往往也會吃癟,讓網友連牆都爬不上去。

至於為何要翻牆?一位曾留學美國的北京年輕人小何(化名)說,由於「這個那個的原因」,中國大陸的網路資訊往往被屏蔽。像是看一些國外的資訊影片、找工作上需要的資料,以及和國外朋友聯絡,在網站無法登入下,只好透過翻牆解決。

「要罰錢?不是假消息吧?」小何對重慶的新修訂的網管新規有些詫異。但他也認為,「任何封鎖,總有後門」,網路長城存在快20年,但和官方鬥法的翻牆軟體,不也同樣存在了這麼久嗎?

小何說,他和不少朋友曾經翻牆到香港、台灣,乃至一些歐美人士的臉書或網頁,參加過「洗版」行動,從中「獲得不少樂趣」。如果真要處罰翻牆行為,「那怎麼去『愛國』呀」?

重慶市修訂網路監管新規,加上中國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1月發布的通知規定,未經電信主管部門批准,不得自行建立或租用網路翻牆工具展開跨境經營,都讓人覺得這堵牆越築越高。不過,只要「梯子」沒被拆,總會有人能翻出牆外,翱遊自由自在的網路世界。1060329

※你可能還想看:
中國大陸祭重拳管制網路 重慶新規翻牆要罰
Google翻譯更新 中國大陸能用了
陸資來勢洶洶 德義法要求歐盟設防火牆
網拍詐騙多 這3招教你保平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