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清明墓區火警1400起 全台打火兄弟好忙

2017/4/4 19:46(4/4 2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儘管各縣市消防局清明連假加強宣導防火勤務,但4天來各地墓區燃燒紙錢不慎引燃雜草火警案不斷,件數約1400件,雖然火勢不大並迅速撲滅,但也讓全台各地消防人員疲於奔命。

內政部消防署表示,依以往統計及經驗,清明時節也是火災高峰期。各地消防局在春假期間,轄內大型公墓排定進行防火宣導勤務,同時出動水箱車拉起水線警戒。全台近1400多件墓地火警案,有消防人員臉書上留言打油詩「清明時節雨紛紛、消防隊員欲斷魂、借問怎會燒起來、路人遙指自燃地」幽默中滿是無奈辛酸。

有消防人員臉書留言「早餐沒吃、中餐沒吃、天熱無水、到處野火、無線電碰碰叫;打火、支援累趴,現場還是要打滅它」的心情。有網友臉書上分享消防員「累倒」路邊照片,直呼「警消辛苦了」。

台北市消防局統計,1日起至今天下午5時止,轄內共6件火警。高雄市消防局統計4天來的墓地雜草野火火警58件。新北市消防局4天來則接獲116件墓地火警報案。轄管各分隊均立即撲滅,雖然119疲於奔命,所幸未引發重大災情。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統計,清明假期間火警多達120件,雖然起火原因並無法確定是否為燃燒紙錢有關,但大多發生在墓地附近的雜草堆。其中桃園市虎頭山環保公園上方公墓3日上午傳出火警,燃燒公墓雜草面積約3公頃,消防人員花了2個小時控制火勢、4個小時才完全撲滅火勢。

台中市消防局統計,從1日至今天下午5時,轄區共發生288件墓地火警,幸無人傷亡。彰化縣截至今天下午4時為止,有120多起與掃墓相關的火警,其中光是4月2日當天就傳出80多起火警。南投縣方面,南投縣消防局統計,4天連假出勤次數高達110多次,全都是墓地雜草火警。

雲林縣4天來共發生174起墓地火警,所幸並未延燒山林;嘉義市部分,消防局表示,由於嘉義市墓地不多、範圍也不大,加上民眾會自備水袋掃墓,因此4天下來只有4件墓地火警,多為殘灰餘燼引燃雜草。嘉義縣消防局統計,4天來墓地火警超過130件,以水上、中埔、民雄等地居多,多為紙錢餘燼引燃雜草。

台南市政府消防局自3月25日起執行清明掃墓防火勤務,至今天下午為止,共處理420起公墓火警,且數字仍持續增加中。

苗栗縣消防局指出,截至中午12時止,民眾通報火警案件達52件,連續假期這幾天更多達上百件。包括通霄鎮西濱公路旁的一間物料儲存場,2日下午突然起火燃燒,現場存放有大批木材棧板,加上風勢助長,火勢一發不可收拾,一輛價值新台幣80餘萬元的挖土機,來不及開走,當場被燒毀。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統計,轄區4天以來共接獲71件墓地雜草火警。新竹市則於4天內發生40件墓地雜草火警。宜蘭縣消防局統計,從1日至今共發生70起墓地火警,總計出動警消296人次、義消232人次,以及139車次的消防車輛。

基隆市消防局表示,僅今天上午11時南榮公墓最上方墓地發生小火警,仁愛消防分隊出動1車2人趕赴現場時,報案人來電表示已自行撲滅。

屏東縣政府消防局指揮科通報,清明連假4天共接獲公墓火警70件,出動87車次、174人次消防人力,多為雜草燃燒釀災。花蓮縣消防局表示,前3天均無相關火警,今天墓地雜草火警有9件,並無延燒山林情形。

離島的澎湖消防局共接獲有57起,動員軍警消233車次,507人次,燒毀面積36萬8940平方公尺,都是創下歷年來的新高,所幸都無人傷亡。金門發生32起火警,大部分都是雜草燃燒,動用人力245人次。106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