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歲以下嬰孩禁吃蜂蜜 做成蛋糕土司也不行

2017/4/11 10:44(4/11 10: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1日電)1歲以下嬰孩不能吃蜂蜜,但有家長疑惑,蜂蜜蛋糕經高溫烘焙,應該無虞。醫師表示,蜂蜜可能有肉毒桿菌孢子,孢子可耐高溫,就算做成蜂蜜蛋糕、土司,一樣不能吃。

日本放送協會日前報導,東京都一名6個月大男嬰,家人餵食蜂蜜,結果罹患嬰兒肉毒桿菌中毒死亡,是日本首例。報導引起廣泛迴響,不少爸媽也分享,家人會餵食孩子吃蜂蜜蛋糕、土司,認為經高溫殺菌,應該不會有問題,擔心是否也會有危險。

兒科醫師楊為傑表示,1歲以前不能吃的東西,只有蜂蜜跟堅果類。其他如蛋白、海鮮、有毛水果都可以,但蜂蜜因可能有肉毒桿菌、堅果可能會引起窒息,絕對不能讓嬰孩食用。

楊為傑說,肉毒桿菌是普遍存在於自然界中的一種細菌。它分泌的肉毒桿菌素,會抑制神經傳導而讓肌肉無法收縮、麻痺。若影響呼吸肌肉,讓人無法呼吸,就會有生命危險。如果影響腸道肌肉,會讓腸道無法蠕動,進而影響消化與吸收。

如果嬰兒吃到肉毒桿菌孢子,孢子可能會在嬰兒的腸道開始繁殖,然後分泌肉毒桿菌素。而多數嬰幼兒的第一個症狀就是「便秘」。接著可能是食慾不振,眼皮下垂,全身無力等等。

楊為傑表示,根據美國研究,99.8%的嬰兒肉毒桿菌事件,發生在1歲以前。目前認為嬰兒的腸道酸性不夠,益生菌叢不足,外來的肉毒桿菌孢子比較容易在腸道落地生根,繁殖並產生毒素。一歲以上的孩子或成人,因為腸胃道比較酸,益生菌叢也多,比較不會產生問題。

肉毒桿菌的孢子遍布環境,而且對環境的抵抗力極強。楊為傑說,孢子可以在高溫乾燥的環境下存活數月甚至數年。用攝氏100度煮沸消毒也殺不死孢子,就算以蜂蜜為材料烘焙做成糕點,可能也有孢子存活。

土壤、塵埃中也有肉毒桿菌孢子,只是量不大。楊為傑提醒,1歲以下的嬰兒,嚴禁食用蜂蜜與相關製品;嬰兒的食物,務必做好最完善的清洗,一定要把泥土洗掉;如孩子3天以上沒有排便,或合併食慾不振,請務必諮詢兒科醫師。10604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