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專家分析中共將裁減集團軍

2017/4/12 08:30(4/12 13: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特派員看世界專欄(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特稿)最近1個月來,香港一些媒體傳出,中共解放軍有可能把現有的18個集團軍裁減至13個;有軍事專家認為,這是有可能的。

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習近平上任後,大力整頓解放軍,備受全球關注,而其整頓方向大致分為「脖子以上」和「脖子以下」。

所謂的「脖子以上」整頓,主要是把原先的「四總」即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和總裝備部,整改為15個部委等。

一般認為,「脖子以上」的整改已於2016年完成。邁入2017年,共軍要進行「脖子以下」的整改,比如人事編制和數量的改革。

大公報近日報導,今年初以來,共軍全面啟動「脖子以下」的軍改,重點優化結構,調整規模。

報導轉述軍事專家說,發展新型力量將是重中之重,陸軍人數勢將減少,海軍和火箭軍料將擴編。

南華早報和明報也曾先後報導或分析,共軍計畫把現有的18個集團軍裁減至13個,即大手削去5個集團軍。

就共軍的編制來說,削減5個集團軍肯定是相當大的動作。對於這項說法,有不願具名的軍事專家認為,這種可能性不大。

有關軍事專家指出,習近平2015年9月3日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上宣布裁軍30萬,這個數量不足以裁掉5個集團軍。

此外,裁減的30萬人主要是行政、後勤或其他非戰鬥人員。

據分析,過去共軍曾裁減更多的軍人人數,但都沒有大幅削減集團軍數量。

但也有軍事專家認為,大幅削減5個集團軍是可能存在的事,並估計今年會有一些動作,具體落實。

這名同樣不願具名的軍事專家說,集團軍進行的改革,主要是朝聯合作戰方向發展。

他預期,改革後的集團軍將會發生巨大變化,不再由陸軍統一調配,而是具備多軍種的概念,更像是一個聯合作戰部隊。

這名軍事專家說,整改後的集團軍將由戰區調配,打破以前由陸軍一家所有的情況。也就是說,以後集團軍歸五大戰區所有,由他們統一調配。

所以,未來集團軍的數量可能看似少了,但實力比以前更強。

明報近日刊登的分析文章更指出,整改後的集團軍連番號都會更改,重編番號由71至83,比如71集團軍,一共13個。

據分析,改編集團軍番號的目的之一,是要「削平山頭」,消除歷史恩怨。

共軍「脖子以下」的整改是否大幅削減集團軍的數量,相信很快就會揭曉。1060412

※你可能還想看:
共軍北強南弱?專家:情況已逆轉
東風16共軍最新中近程飛彈 性能一次看懂
解讀中共軍改 俄媒:正為海戰作準備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