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X JAPAN重生之路 正面面對人生難題

2017/4/18 14:48(4/18 20: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日本搖滾樂團X JAPAN是90年代紅極一時的頂尖天團,他們開創了日本獨有的視覺系文化,寫下無數輝煌紀錄,卻在出道8年後突然解散,解散10年後驚奇復出。更令粉絲詫異的是,當初解散原因居然是因為主唱Toshl被邪教洗腦控制!一切過程隨著近日上映的紀錄片《WE ARE X:X JAPAN 重生之路》重新回到幕前,也以實際行動鼓勵樂迷正面面對人生難題。

X JAPAN是日本樂壇傳奇,曾經橫掃全亞洲、遠征歐美,也曾兩度來台舉辦演唱會,在台北101高樓點亮「We are X」字樣。5個大男孩組成的華麗搖滾樂團,寫下的紀錄驚人:

*日本史上第一個以獨立製作專輯打進主流唱片排行榜的搖滾樂團。
*出道不滿1年,登上日本武道館。
*第一個在東京巨蛋連唱3天,場場滿座的藝人。
*出道不滿2年,參加NHK紅白歌合戰,開搖滾樂團先例。
*音樂作品銷售總量超過3000萬張。
*出道專輯《Blue Blood》被滾石雜誌列為日本史上百大搖滾專輯第15名。

這些驚人且無前例的紀錄只花了8年時間達成,他們的華麗裝扮一開始被人嘲笑,隨著他們的音樂,逐漸被大眾接受、引發仿效,開創了日本獨有的視覺系風潮。這樣一個劃時代的天團,1989年正式出道,卻在1997年閃電解散。最主要的理由是主唱Toshl被邪教組織給洗腦,人身與行動都受到控制。

Toshl被邪教組織Home of Heart派出的溫柔陷阱、後來成為他太太的守谷香纏上。

「我才不知道什麼X的TOSHI」「我對X的TOSHI沒有興趣,我想著的是真正的你……」守谷香寫給Toshl 的信中這樣寫。Toshl回億,這「讓我覺得她與從前那些因為TOSHI這個名字而接近我的人不同。我或許從她身上,看見了理想中的女性形象。 」

1998年,日本雜誌「週刊現代」刊出一篇報導,標題是「超人氣藝人、前X JAPAN的Toshl沉溺於新洗腦集團的駭人真相」,引起媒體追逐,Toshl在Home of Heart集團要求下對媒體發表聲明他沒有被洗腦,是他哥哥為了壟斷他的經紀權,才捏造這種謠言。就這樣,Toshl一步步跟家人、朋友斷絕關係,陷入被邪教組織包圍的日子。

長達12年的時間,Toshl被當作斂財工具,從搖滾天團主唱,變成日領500日圓餐費、每月生活費3、4萬日圓的CD推銷員兼歌手,12年內至少被搜刮了10億日圓,一舉一動都受到監視,日復一日遭到邪教組織咒罵、毆打,身心瀕臨崩潰。

最後他賭上性命逃亡,脫離地獄後,字字血淚寫下回憶錄《洗腦》出版。他寫道:「我完全沒有發現他們的背叛。他們長年以來不斷地欺騙別人。這在某種意義上,比殺害他人的行為更加殘暴。他們無止境地反覆操控人心。這就是『洗腦』的可怕之處。」

在兒時玩伴,也是X JAPAN團長YOSHIKI鼓勵下,Toshl決定重新出發,於是,X JAPAN復出,2010年TOSHI申請破產,並決定與洗腦中心派來的妻子守谷香離婚。他召開記者會之後,接到許多鼓勵,大家都對他說:「你能脫離他們真是太好了。」

X JAPAN資深樂迷呂雅昕說,Toshl的洗腦事件在日本鬧出很大的新聞,歌迷也連帶受到很大的衝擊,大多數人明知他恐怕是真的遭到洗腦,但只能眼睜睜地看他被操縱。有些人相信他被洗腦後的說詞,掏錢購買CD和周邊商品,間接金援洗腦集團。甚至有人被他影響,參加所謂的心靈成長過程。無論是哪一種,這件事在關注他的人心中,都留下非常大的陰影。

Toshl把這段不可思議的經歷寫成書,重回舞台,如今再以一支紀錄片讓廣大粉絲見證X JAPAN這麼多年來,歷經團員HIDE驟逝、樂團解散、重生的過程,背後是無盡的汗水、淚水,和勇氣。

X JAPAN消失的那幾年,歌迷們又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呂雅昕回憶,樂團解散沒多久,HIDE突然過世,接著爆出Toshl被洗腦,對鐵粉來說,「幾乎是人生失去動力的感覺」。不過,其他團員多少都有個人活動,「大家起碼都還活著」,也只能接受事實。

「那些年看著TOSHI被洗腦集團利用,當然是很無奈」,但洗腦這種事就算很親近的人講了也沒用,何況是歌迷,呂雅昕本來也不抱希望,沒想到X JAPAN會宣布重組。

X JAPAN宣布重組時,Toshl仍被洗腦集團控制。呂雅昕以為樂團只是暫時重組,沒想到Toshl居然真的走出來、脫離了洗腦集團,對她來說,這比樂團是不是重組更重要,「無論X JAPAN有沒有繼續做下去,TOSHI可以清醒過來就已經非常令人慶幸了!」歌迷所能做的,就是繼續支持他們,盡量飛到演出地點去應援。

X JAPAN當年的粉絲如今多已是輕熟男、輕熟女,或已為人父母,在他們的人生路程上,許多艱難的時刻,是X JAPAN的音樂陪著他們度過,X JAPAN的歌曲就是他們的心靈支柱,而不只是娛樂。如今回顧這一段跟著X JAPAN瘋狂的日子,有了人生歷練的他們,大概會有更多感觸。(部分內容摘自《洗腦:X JAPAN主唱的邪教歷劫重生告白》,方智出版授權)106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