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姊翻出半身照逆轉判決 林金貴出獄:像白日夢

2017/4/21 20:50(4/21 23: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1日電)「這簡直像是一場白日夢」。髮色已半白,兩頰削瘦,低著頭津津有味地吃著豬腳麵線和鬆餅的林金貴,說話聲音細小,動作低調,似乎還無法脫離多年的牢獄生活。

10年前因殺害高雄鳳山王姓計程車司機的林金貴,即使否認涉案,也通過測謊,還是被判處無期徒刑定讞,被關進台南監獄,如今高雄高分院認定出現新事證,裁定重審及停止刑罰執行,讓林金貴重見天日。

在姊姊的陪同下,林金貴今晚離開南監,就在台南市東區1家小咖啡館吃了一碗豬腳麵線及鬆餅,相較於監獄的伙食,算是人間美味,周遭是滿滿的媒體、律師及台灣冤獄平反協會的人員,林金貴後方則貼著「林金貴無罪」黑白分明的大海報。

多年的牢獄生活,讓林金貴膚色看起格外蒼白,說話也很小聲,動作低調,當媒體詢問他出獄後要到哪裡,林金貴指著左邊女姓說「要去姊姊家」。

提到出獄的心情,林金貴突然很激動地說無法形容,他認為這簡直像是一場白日夢,明明就在獄中,突然間要出獄了,脫離3116天的關押生活。

台灣冤獄平反協會發表聲明,感謝高雄高分院3位法官釐清案情,重啟審判,也讓林金貴走出冤獄,重獲自由。1060421

1張半身照 逆轉林金貴無期徒刑判決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1日電)否認涉及高雄王姓計程車司機殺人案,且通過測謊,仍被判無期徒刑的林金貴,今晚能走出南監,最大功臣是姊姊林玉芳,她翻出一張林金貴的半身照,成為判決逆轉的新證據。

林金貴被關押的 10 年之中,林玉芳始終深信弟弟是無辜的,不離不棄,四處喊冤,爭取平反;開啟重審新關鍵證據的一張「林金貴半身照」,正是林玉芳2015年翻箱倒櫃找出來的,也成為林金貴獲釋的契機。

台灣冤獄平反協會救援團隊說,自2014年正式立案救援,組義務律師團,以林金貴案發前才剛剪髮,與凶嫌長髮及肩影像不符,提出「林金貴半身照」、「髮長意見」、「影像分析」等相關新事證,歷經 3 次再審駁回,1 次非常上訴不受理,林金貴終於走出冤獄,重獲自由。

被關了3116 天,是否申請冤獄賠償,律師羅秉成說,目前只是先開啟再審,還要回到程序上,還有一段路要走,能不能冤獄賠償等都是以後的事,現在還沒想那麼多。

走出監獄的林金貴說,當管理員叫他辦理離監手續,他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一度以為是借提。走出監獄,望著天空發呆,因他每天晚上都是望著天花板,沒辦法看到夜空。1060421

姊翻出關鍵照新證據 林金貴開釋再審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1日電)入監近10年的林金貴被控槍殺王姓運將遭判無期徒刑定讞,靠3項新事證成功翻案,其中開啟再審的關鍵新證據「林金貴半身照」,正是他姊姊在2015年翻箱倒櫃發現的。

林金貴被控槍殺王姓運將遭判無期徒刑定讞,經高雄高分院裁定准予再審及停止刑罰執行,裁定書傍晚送達高雄地檢署,雄檢收到後隨即依照裁定開出釋票送抵林金貴的執行地點台南監獄,南監收到釋票後晚間放人,入監10年的林金貴重獲自由。高雄高分檢說,待收到裁定再研議是否抗告。

2007年5月9日晚間高雄王姓計程車司機在車上遭人槍殺身亡,凶嫌下車徒步逃逸時被兩名目擊民眾自後追趕,回頭持槍威嚇尾隨民眾,因而被目擊者看到臉部,當時路邊監視器雖有拍到凶嫌逃逸身影,但面貌卻是模糊的。

警方事後依據目擊者描述畫出凶嫌「長髮及肩」畫像貼海報懸賞新台幣20萬元,並從被害人通聯記錄找到林姓按摩女,林女依據凶嫌素描指認她的客人林金貴很像凶嫌。

案發5個月後,警方逮捕林金貴,他否認涉案且通過測謊,但仍被起訴並判無期徒刑定讞。

林金貴一再喊冤,林金貴的姊姊過去十年來也始終相信弟弟清白,四處喊冤爭取平反。冤獄平反協會調查後兩度替林金貴聲請再審,並提出3項新證據包括,林金貴在案發前2個月理短髮後去拍的大頭照、醫師提供人類頭髮生長速度的專業意見,以及中研院專家辨識監視影像結果,主張林男案發當年3月剛理髮,同年5月案發時不可能髮長及肩,中研院專家鑑識也認為林男並非監視畫面的影中人。

其中而開啟再審的關鍵新證據「林金貴半身照」,正是姊姊在2015年翻箱倒櫃發現的。

高雄高分院日前認定聲請再審有理,裁定林金貴准予再審並停止刑罰執行,全案仍可抗告。高雄高分檢則表示,待收到裁定再決定是否抗告。106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