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妍演唱會3場秒殺 出題真能防黃牛?

2017/4/23 13:37(4/23 14: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金怡萱台北23日電)少女時代隊長太妍個人演唱會昨日台灣場開賣,3場迅速秒殺。這些成功買到票的歌迷,不僅點票手速快,還得對太妍瞭若指掌,反射性地回答出複合式驗證題目,否則差1秒就和演唱會說掰掰。

22日開賣的太妍台灣場,11點賣票時跌破一堆歌迷眼鏡,因為這次,一次出了兩道題目。第1題詢問太妍個人第1張正規專輯的專輯名,第2題難度更高,考太妍參加韓綜Running Man時獲得什麼綽號。

下午第一次清票,換了一次題目,這次考太妍曾經幫哪部動畫電影配音以及要選出哪一首並非太妍的歌。第二次清票時,又是高難度題目,考歌迷哪首歌不是太妍和其他藝人的合唱曲,以及「太妍曾在日常的Taeng9cam節目中,扮演過哪個卡通角色上台」。

最近幾次SM旗下藝人來台開唱,主辦單位超級圓頂多半與拓元售票系統合作,已有一個不成文的傳統,就是必須先答對題目才有「資格」買票。從去年的EXO3巡台灣場一路到這次的太妍個人演唱會,題目似乎有越來越「難」的趨勢。

時間往回推到去年EXO3巡台灣場,當時賣票考選項中哪個成員年齡最大;後來Super Junior成員圭賢來台開個人演唱會,考他曾參與過的音樂劇以及固定出演的綜藝節目;上週末賣票的SHINee5巡台灣場,題目變得更難,第一階段考的是SHINee的第一張「正規」專輯名,清票題目則考誰是團內第一個solo的成員還有出演某部音樂劇的成員是誰。

有鑑於過往售票經驗,太妍台灣場賣票之前,歌迷開始狂惡補太妍近期參加過的綜藝或是背歌名、專輯名。還有歌迷開玩笑猜題「請問WHY這首歌裡總共唱了幾次WHY」或是「太妍上次為什麼突然剪短頭髮」。這次題目一出,有歌迷覺得出的很好很有鑑別度,也有資深歌迷實在太緊張而誤答,也難怪網友會說現在的歌迷搶票除了要練手速還要頭腦清楚才有辦法過答題這一關。

會這樣出題,主要是防黃牛的考量。這次太妍演唱會特別開出僅限「現場取票且需對身分證件」的取票限制,就是為了加強防範黃牛。只是黃牛多半招募工讀生使用人海戰術,加上過去也有黃牛使用不法程式鑽漏洞買票的先例,答題、輸驗證碼或許阻擋了一些黃牛,但如果去Facebook演唱會轉讓票社團裡逛一圈,還是可以看到很多網友酌收「代購費」賣票,更別說社團裡還有一大票粉絲求票,阻擋效果似乎有限。甚至才不到一天,就已經傳出有粉絲匯款遭詐騙。

出題也延伸出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是,如果是這些藝人的純音飯,不看綜藝,是不是就沒有「資格」聽他們的演唱會嗎?題目難度越來越高,是否真的有效防止黃牛?如果能夠因為這些問題就能徹底防止黃牛,歌迷或許樂於接受,但每次搶票後卻往往看到動輒萬元起跳的票券在網路上販售,也讓粉絲大嘆「太心酸」。

除了拓元售票系統,近期像是利用ibon售票的李準基見面會、孔劉見面會也都採取先答題再買票的方式;而昨日FTISLAND成員敏煥與承炫的見面會在KKTIX售票系統開賣,也跳出答題步驟,未來粉絲買票大概是避不開「歌迷大會考」這件事了。106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