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融業慣老闆 工會公布這4家上榜

2017/4/25 10:43(4/25 13: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5日電)五一勞動節將至,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今天公布統計顯示,金融機構中違反勞基法裁罰件數最多的業者依序為南山人壽、花旗銀行,元大銀行以及國泰世華銀行。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今天召開「誰是金融業慣老闆?」記者會,公布違反勞基法裁罰件數最多的金融機構。其中,南山人壽20筆、花旗銀行19筆、元大銀行14筆與國泰世華銀行14筆,排名前4。

另外,就全國各縣市所公布的裁罰情形看,金融業總計被裁罰289件,其中,台北市138件、桃園市45件、高雄市35件、新北市20件、台南市13件、台中市11件,其餘縣市共計27件。

全金聯秘書長韓仕賢表示,金融業裁罰件數最多的是台北市的138件、6都共計262件,原因應與金融機構的總公司絕大多數設立於台北市、金融機構據點聚集於6都有關。

韓仕賢指出,銀行、保險是受國家高度監理、強調法遵稽核的行業,誠實信用為經營的核心價值;然而,竟有銀行擺明沒在怕勞檢,大不了多編預算繳罰鍰,或是在勞檢時拒絕提供完整的員工出勤紀錄。

同時,根據全金聯統計,金融業最常見違反勞基法態樣包含:延長工作時間未依規定加給工資、延長工作時間超過法令規定、未依規定置備勞工出勤紀錄,以及延長勞工工作時間未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

全金聯表示,五一勞動節將屆,今年勞工遊行將提出「反剝削」、「要保障」兩大訴求,直指政府勞基法「改惡」及年金制度「修惡」,將直接影響廣大勞工勞動權益。1060425

違反勞基法最多遭點名 南山有話說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5日電)南山人壽遭指為金融機構中違反勞基法最多的業者,南山人壽回應,主因延長工作時間未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由外勤業務員組成的工會來同意內勤員工延長工時等事項,不盡合理。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今天召開「誰是金融業慣老闆?」記者會,公布違反勞基法裁罰件數最多的金融機構。其中,南山人壽20筆、花旗銀行19筆、元大銀行14筆與國泰世華銀行14筆,排名前 4。

針對全國金融業工會召開記者會,指稱南山人壽為違反勞基法裁罰件數最多的金融機構一事,南山人壽說明,受裁罰筆數最多的項目,主因延長工作時間未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

南山人壽表示,現行南山企業工會是由外勤業務員所設立,並非由具勞僱關係的內勤員工所成立。外勤業務員與南山人壽之間為承攬關係,不屬於勞僱關係,因此若由外勤業務員組成的工會來同意內勤員工延長工時等事項,不僅不盡合理,且將造成爭議擴大。

南山持續透過法律途徑解決爭議,並於爭議解決前,經勞工本人直接同意後,方延長勞工工作時間、給付加班費。

南山人壽表示,針對其他過去被裁罰的案件,均已配合法規要求完成改善,並將持續加強與員工溝通及宣導。

花旗(台灣)銀行則說明,一向重視勞工權益並嚴格遵守法令規章,若有未盡周全之處,會虛心檢討並持續加強改善。1060425

※你可能還想看:
這2家公司賺錢差很多 董事酬勞同樣5千萬
收不到客人貨款遭扣薪 勞動部指違法
年終獎金比一比 這三個行業最心酸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