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貝聿銘百歲生日快樂 向他的經典建築致敬[圖]

2017/4/26 15:45(4/26 20: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享譽國際的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Ieoh Ming Pei)今天過百歲大壽,包括羅浮宮等來自全球各地的建築文化界機構、網友紛紛在社群平台向他致意,祝他生日快樂。貝聿銘的經典作品包括法國羅浮宮金字塔、香港中國銀行大廈、台灣東海大學的路思義教堂等;你可能不知道,台灣有幾座焚化廠建築也是出自貝聿銘之手。 

貝聿銘,1917年4月26日生於廣州,貝氏家族是蘇州望族。貝聿銘18歲負笈美國攻讀建築學,在麻省理工學院取得學士學位,之後取得哈佛大學建築碩士學位。如果以華人的歲數算法,貝聿銘今年應該是101歲,不過西方人計算足歲,這兩天網路上一片恭賀他百歲壽辰之聲。

貝聿銘的設計初衷是「讓光線來作設計」,讓建築融合自然空間,他的許多作品都擁有高度震撼力,經典作品不勝其數,最著名的當屬法國羅浮宮門前的透明金字塔。興建之初,曾經招來許多批評,質疑它破壞了羅浮宮之美;如今,金字塔已成為羅浮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位於香港中環花園道1號的中銀大廈,也是貝聿銘的名作。設計靈感源自竹子「節節高升」,象徵力量、生機、茁壯和銳意進取的精神,大廈由4個不同高度結晶體般的三角柱身組成,呈多面稜形,猶如水晶體般,在陽光照射下呈現出不同色彩。

2006年開館的「蘇州博物館」西部新館,黑瓦白牆將蘇州古城的獨特性,融合現代城市肌理,讓建築與周遭環境相協調,號稱是貝聿銘「封刀之作」,成為當地佳話,而這一切起源於貝氏家族早年發跡於蘇州。

位於日本滋賀的美秀博物館(Miho Museum)則是貝聿銘在日本留下的桃花源,由山林深谷中的吊橋和隧道通向美術館,也是建築與天然環境融合的傑作。

至於美國康乃爾大學強生美術館,透過簡單乾淨的幾何圖形及自然光巧妙的結合,被譽為建築界鉅作。

貝聿銘與台灣的關係深厚,他父親有一段時間長居台灣,貝聿銘也經常返台。1970年日本大阪萬國博覽會的中華民國館,也是由貝聿銘設計的。

貝聿銘在台灣最著名的建築設計是他與陳其寬攜手完成的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外觀有如雙手合十祝禱、薄殼雙曲面的造型,從1963年落成至今,其前衛而獨特的建築工法,無柱、無樑、無牆堪稱極具特色,不僅是東海大學校園象徵,也是許多觀光客到台中必訪景點。

此外,很多人不知道台灣有兩座焚化廠建築,也是出自這位大師之手,分別是新北市八里焚化廠和新竹市焚化廠。八里焚化廠的玻璃帷幕外觀及方型的煙囪,不僅打破一般既有印象,還有一座造型前衛、與大樓呼應的斜方體雕塑涼亭,不但成為八里地標,也是不少新人婚紗拍攝勝地。

為慶祝貝聿銘百歲誕辰,家鄉蘇州特別舉辦大型文獻展;哈佛大學與香港大學今年底將聯合舉辦國際研討會,探討他多年來的建築風格與文化美學特色。

許多美術館也紛紛送上祝福,盧森堡美術館、羅浮宮都在臉書上發文祝貝聿銘生日快樂。106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