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減營所稅 台灣將洗刷免稅天堂惡名

2017/4/27 11:19(4/27 11: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7日電)美國總統川普稅改方案出爐,針對企業營所稅部分, 擬從現行最高35%將至15%,低於台灣的17%。安侯建業(KPMG)表示,未來台灣將可免除「免稅天堂」的惡名。

被稱為「史上最大減稅」的川普稅改方案出爐,在個人所得稅方面,現行稅制稅率為10%至39.6%,並分成7個課稅級距,新方案簡化成3個級距,最高稅率由川普競選時提出的33%,調高至35%,其他兩個稅率級距分別為10%、25%。 如是夫妻課稅所得在2萬4000美元以下,稅率則為0%。

在營所稅方面,擬由現行最高35%降低至15%,包括大型和小型企業。安侯建業表示,原本美國企業是全球來源所得課稅,擬改為屬地主義 (territorial base)課稅,亦即僅對美國來源所得課稅。原申報的個人營業所得 (business income),由適用個人所得稅稅率,降低為15%單一稅率。

而為吸引企業海外盈餘匯回,新案提出「租稅特赦」,若企業將放在海外免稅天堂的盈餘匯回,僅要課一次性10%的稅。 不過,影響台灣企業較大的邊境稅收調整機制,這次稅改方案並未著墨。

安侯建業專業組織策略長張芷表示,台灣現行營所稅稅率17%, 在世界各國中相對低,常遭視為免稅天堂國家。不過川普現在擬將營所稅大幅降至15%, 比台灣還低,預期台灣將可免除免稅天堂的惡名。

安侯建業稅務部營運長許志文表示,川普自稱這是史上最大降稅,但就他認為,亦可說是史上最「大膽」降稅,預期將面臨許多的阻力,且減稅是否能帶給美國經濟成長與增加稅收,仍是一大挑戰。

至於川普降稅方案將對台灣企業造成何種影響,許志文表示,此次稅改方案中,台灣企業最關切的邊境調整稅雖未著墨,但川普強調「美國製造」的企圖並無降低,因此要關注美國「非租稅手段」所採行的措施,尤其產業鏈有群聚效應,當產業上下游都赴美設廠,加上市場考量,仍會促使廠商重新思考赴美投資的可行性。106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